頭份黑豆在國際發光發熱,黑豆咖啡獲2023年食品界米其林ITQI 2星殊榮.jpg頭份黑豆在國際發光發熱,黑豆咖啡獲2023年食品界米其林ITQI 2星殊榮

2023-06-13

 頭份黑豆在國際發光發熱,黑豆咖啡獲2023年食品界米其林ITQI 2星殊榮

頭份黑豆在國際發光發熱,黑豆咖啡獲2023年食品界米其林ITQI 2星殊榮.jpg

圖說:頭份市青創基地1號研發之黑豆咖啡獲2023年食品界米其林ITQI 2星殊榮;〈左二〉頭份市長羅雪珠。(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頭份報導】頭份青創1號基地樂客茶館,融合頭份地區優秀的農產品與創新思維,努力提升農產價值,精心調製了具有頭份地方特色的「Island Bloom Coffee島嶼花草果咖啡」。這款精品咖啡濾掛,結合苗栗六種優質在地農產品,包括黑豆、胡麻、東方美人茶、杭菊、洛神與紅棗等,其中黑豆為頭份在地林信龍班長產銷班所種植的產銷履歷黑豆, 經由研發的特殊烘培工藝與義式精品咖啡的結合,豐富的風味與特色在2023年的國際風味絕佳獎中脫穎而出,獲得2星獎章,成為今年端午年節禮品首選。

 此外,頭份青創團隊又以河背庄農園的友善種植糙米與頭份茶園的四季春為基底,以獨家比例調和後,亦在同年的國際風味絕佳獎中獲得1星的殊榮。這項認證極為嚴謹,專業評審團評選出視覺、嗅覺、味覺和質地皆達到或超越期望值,且得分高於70分的產品,證明製作過程優良,口感均衡且美味。

 頭份市長羅雪珠讚揚表示,頭份市公所響應國發會推動地方創生政策,20227月獲行政院國發會地方創生第26次工作會報通過,成為全國首例以長照產業作為出發點,推動樂齡智能照護,及永續農創共享平台的地方創生計畫。地方創生團隊榮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配合地方創生推動城鄉特色產業發展計畫」輔導,由工業技術研究院輔導執行,「Island Bloom Coffee島嶼花草果咖啡」的成功,是產官學研的共同努力及頭份小農、農會、產銷班以及青創插畫師的共同創新成果。這代表了頭份對於農產高值化與地方創生的投入,也彰顯了對在地文化與農產品的支持與推廣。

  得獎的同時,頭份青創1號基地樂客茶館同時致力於地方創生計畫,他們結合在地慶福醫養團隊,包括日照中心/關懷據點、中藥房、中醫診所,以及物理復健中心等,共同建立了頭份樂齡青年培力工作站,期待以地方創生的微小力量,結合青創-農創-工藝與樂齡產業,共享頭份地區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