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旬奶奶心因性休克併發急性腎衰竭 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助恢復。.jpg8旬奶奶心因性休克併發急性腎衰竭 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助恢復

2023-06-16

8旬奶奶心因性休克併發急性腎衰竭  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助恢復

8旬奶奶心因性休克併發急性腎衰竭 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助恢復。.jpg

圖說:大千醫院鄭恩宗主任表示,加護病房面對需要洗腎的重症病人,會依病人狀況不同,提供適合的洗腎設備。(圖大千提供)。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80歲的涂奶奶有高血壓病史,有一天感覺身體不舒服,由家人送至醫院急診,在檢查的過程中突然失去意識,心電圖發現心室顫動,大千綜合醫院急診醫師馬上施予心臟電擊及插管急救,並安排心導管治療。涂奶奶術後進入加護病房照護,因處於嚴重心因性休克併發急性腎衰竭,醫師安排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讓她的情況逐漸穩定,在住院22天後順利出院,且腎功能也完全恢復。

    大千綜合醫院加護病房醫師袁國慶表示,腎衰竭是重症病人常見的併發症,同時會加重死亡率,而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是以24小時持續低血液流速進行,可維持病人血壓穩定,同時不會導致病人體內滲透壓和電解質快速變動。適用於急性腎衰竭合併多重器官衰竭、嚴重酸中毒、敗血性休克、血壓不穩、嚴重心臟衰竭、嚴重水腫、急性腎衰竭併發大腦水腫的病人。

    加護病房主任鄭恩宗說明,當遇到需要洗腎的重症病人,加護病房內皆備有腹膜透析、血液透析或是緩慢型低速透析設備,依據病人的狀況,如:血壓、心跳、飲食及輸注點滴等進行合適的洗腎治療。而當遇到病人有嚴重的低血壓,且使用高劑量的血管升壓劑,又必須要執行洗腎時,連續性血液透析治療就能提供良好的洗腎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