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恭中西醫合療自閉兒 無痛雷射針灸及推拿有助改善自閉症.png為恭中西醫合療自閉兒 無痛雷射針灸及推拿有助改善自閉症

2023-06-16

為恭中西醫合療自閉兒  無痛雷射針灸及推拿有助改善自閉症

為恭中西醫合療自閉兒 無痛雷射針灸及推拿有助改善自閉症.png

圖說:為恭紀念醫院中醫科陳曉萍醫師雷射針灸_治療兒童。(圖為恭提供)。

   【記者羅松福頭份報導】3歲的欣欣平時喜歡轉小汽車的車輪,經常玩而不吃飯;爺爺奶奶想抱他,他像被電到一樣,會大力掙脫;他也喜歡聽音樂,會隨音樂起舞,但若是問他問題時,要他說話表達自己卻很困難。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醫師許瑜真說,典型的自閉症類群障礙主要有社交互動障礙及重複/固著行為模式兩大特徵。若在五歲前積極治療發展語言能力,對自閉症類群障礙兒童未來的學習發展、人際關係和社交能力會有很大幫助。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中醫科陳曉平醫師表示,古代中醫認為「自閉症」主要病機為先天不足、腎精虧虛;心竅不通、神失所養;中醫可開立相應補腎填精、清熱瀉火豁痰藥物,另外可兼施以雷射針灸或小兒推拿治療,幫助腦部認知發育、語言發展和緩和觸覺高度敏感,減緩照護困難。

 陳曉平醫師指出,雷射針灸是以低強度光能量,藉由提供穴位能量來調整經絡氣血及臟腑功能,從而達到袪除疾病、恢復健康的目的。相較傳統針灸,雷射針灸具有非侵入性、無痛、安全等優點,非常適合小兒、身體虛弱、容易暈針等病人。低強度雷射可藉由細胞內粒線體的電子傳遞鏈,增加ATP的合成;可以改變神經傳導及再生,促進組織修護。

 陳曉平醫師進一步指出,過去有臨床試驗證實小兒推拿協助治療自閉症病人的觸覺高敏感有幫助,連續接受2年治療及觀察結果同時顯示病人的社交功能和眼神接觸都增加。大腦在學齡前發育速度最快、可塑性佳,對於發展遲緩來說,若能及早介入治療,不僅能避免將來不可逆的發展障礙,及早發現治療也能夠協助孩子建立語言、社交能力。臨床中治療過程中患兒家屬的配合非常重要,無論是哪一種早療方式,皆須反覆與持續的練習,才能達到理想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