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潭黃南球先生碑文改寫首開創舉 原客攜手共創族群和諧未來儀式大合照.jpg獅潭黃南球先生碑文改寫首開創舉 原客攜手共創族群和諧未來

2023-07-11

獅潭黃南球先生碑文改寫首開創舉  原客攜手共創族群和諧未來

獅潭黃南球先生碑文改寫首開創舉 原客攜手共創族群和諧未來儀式大合照.jpg

圖說: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原民會教育文化處長楊正斌、黃南球祭祀公業管理人黃卓衡、獅潭鄉百壽賽夏部落豆鼎發長老、獅潭鄉長劉淑能及南庄鄉長羅春蓮等地方人士共同參與獅潭黃南球先生新碑揭幕儀式。(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客家委員會10日於苗栗獅潭義民廟旁,辦理「原客共好:黃南球先生塑雕像碑文改寫紀念」儀式,主任委員楊長鎮讚揚黃南球公祭祀公會黃家後裔,非常有進步思想,能與地方鄉親共同推動碑文改寫,去除過時的族群歧視字眼,追求原客共好。

    此次碑文改寫,楊主委表示,站在獅潭客家人的立場,要感謝黃南球帶領先人拓墾獅潭,讓後人得以生存。但也必須看到跟承認,拓墾曾為當地賽夏、泰雅原住民帶來傷害與痛苦。當年黃南球曾與原住民共同舉辦和解儀式,這種和解精神應該繼續發揚。楊主委強調,這可能是全臺改寫碑文的首件大事,各族群共好走出一小步,對全臺灣來說就是一大步。相信我們的先民地下有知,也會感到非常欣慰。

    代表原住民族委員會出席的教育文化處長楊正斌表示,臺灣這片土地一直以來都有許多族群共同生活,過去也許因彼此語言、文化不通,而有所誤會及衝突,但我們透過這次客委會全力推動黃南球紀念碑文改寫活動,看見客家族群的高度同理心,以及黃氏家族後代願意以理解及包容的心,來看待這次改寫活動,真的很感謝。

    協助促成這次碑文改寫的黃南球祭祀公業管理人黃卓衡指出,150多年前祖先來到苗栗內山開基立業,對當時的原住民來說是一種侵略,但無論如何我們的祖先都在那個年代共同寫下歷史,今天大家能夠聚在一起,重新以新的角度去思考我們將來如何攜手開拓未來,希望100年後,當我們的後代回到這裡,也能講述當年我們在這裡創造了獅潭地方的繁榮與共好。

   客委會於11日舉辦新碑揭幕儀式,由楊主委、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文化處長楊正斌、黃南球祭祀公業管理人黃卓衡、獅潭鄉百壽賽夏部落豆鼎發長老、獅潭鄉長劉淑能及南庄鄉長羅春蓮等地方人士共同參與。儀式首先進行新碑揭幕,隨後由楊主委獻花給原住民代表豆鼎發,原民會楊正斌處長則獻花給客家代表黃卓衡,眾人也一起搗賽夏粢粑,展現原客攜手合作、相互交流之深厚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