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與長春簽署生態保育合作備忘錄由企業認養苗29線保護石虎的設施I.jpg縣府與長春簽署生態保育合作備忘錄由企業認養苗29線保護石虎的設施

2023-08-03

縣府與長春簽署生態保育合作備忘錄由企業認養苗29線保護石虎的設施

縣府與長春簽署生態保育合作備忘錄由企業認養苗29線保護石虎的設施I.jpg

圖說:苗栗縣政府秘書長陳斌山〈前排左二〉、長春公司苗栗廠長楊天源〈前排右二〉簽署生態保育合作備忘錄。(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3日在2樓會議室與長春公司苗栗廠簽署生態保育合作備忘錄,由長春認養苗29線保護石虎的友善動物通道等設施,並認購友善石虎農產品,攜手縣府共同推動生態保育工作,朝向永續發展目標邁進。

    石虎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縣府為鼓民眾參與石虎棲地保護的工作,以建構友善棲地環境,其中,苗29線從後龍至南勢,全長 12.599 公里,過去常發生石虎路殺事件,被列為石虎保護重點路段,縣府在107年在苗29線陸續設置友善環境設施,包括將既有排水箱涵改造成動物通道、輔助攀爬木梯、夜間來車預警反光板、動物防護圍網、大型LED警示牌等設施,也是全台第1個設置保護石虎安全設施的路段。

    縣府秘書長陳斌山、長春公司苗栗廠長楊天源3日在201會議室簽署生態保育合作備忘錄,將由長春苗栗廠認養苗29線的友善動物通道設施,包括約3千公尺的防護網的維護,每年定期除草、移除防護網攀緣植物,9處地下穿越水泥箱涵通道每年定期除草、清淤、巡護。

    長春苗栗廠亦將成立巡守隊,每月執行巡守工作,並在巡守範圍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若發現石虎出沒立即回報縣府。此外,苗縣友善石虎農作面積約130公頃,生產的農產品品質優異,但多是小農,產量不大,幾無適合的通路,因此,長春每年認購200份的友善石虎農產品,以保存時間較長的稻米或文旦柚為優先。

    縣府秘書長陳斌山指出,縣府保育石虎的策略,期透過在地農民、社區團體及企業等協助石虎保育工作,做為永續發展目標,感謝長春公司認養苗29線友善動物通道,成立巡守隊及認購友善石虎農產品等,希望在公私部門攜手合作推動下,生態保育工作能夠更加完善,並永續發展。

    長春苗栗廠長楊天源表示,該廠在苗29線附近,希望透過簽署活動,表達公司和員工對生態保育的重視,並盡一分心力,協助縣府共同推動生態保育工作,朝永續發展目標邁進,讓石虎或是其他生物都能夠在這塊土地上平安、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