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大老陳運棟告別式備極哀榮 總統頒褒揚令、縣長頒發褒揚狀.jpg客家大老陳運棟告別式備極哀榮 總統頒褒揚令、縣長頒發褒揚狀

2023-08-14

客家大老陳運棟告別式備極哀榮 總統頒褒揚令、縣長頒發褒揚狀

客家大老陳運棟告別式備極哀榮 總統頒褒揚令、縣長頒發褒揚狀.jpg

圖說:客家大老陳運棟告別式,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長權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頭份報導】客家大老陳運棟82日與世長辭,享耆壽91歲,家屬14日辦理天主教彌撒告別式,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和苗栗縣長鍾東錦,分別頒贈總統褒揚令、旌揚狀和褒揚狀,表彰陳大老畢生奉獻客家,為苗栗客家、台灣客家的崇高貢獻,各界傑出人士也紛紛前往致意,場面備極哀榮。

    告別式14日上在頭份市立殯儀館景仰廳舉行,總統蔡英文因公不克前來,指派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代表頒發總統褒揚令,客家會主委楊長鎮頒發客家委員會旌揚狀,苗栗縣長鍾東錦頒發褒揚狀,分別由陳大老的長子、次子和長女依序受獎後,三人也聯合公奠向陳大老致上最高敬意。鍾縣長率副縣長鄧桂菊和相關局處長、立委陳超明、徐志榮、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徐定楨、縣議員、鄉鎮市長等人都親臨致奠。

    縣長鍾東錦特別頒發褒揚狀,肯定其對客家的貢獻,縣長鍾東錦說陳運棟30多年來除了在教育界作育英才,也致力客家相關之研究及苗栗縣多個鄉鎮市誌的編篡工作,被譽為「近代最重要的客家研究先驅」,曾獲頒客家台灣文化獎、傑出臺灣文獻獎、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客家貢獻獎終身貢獻獎及教育部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雖然他老先生已經離開我們,但他對客家的付出與奉獻,會永遠留在大家的心中。

    陳運棟鑽研台灣史與客家文化探討,著述、藏書豐厚,提攜後進不遺餘力,資歷和地位崇隆,出版過客家相關著作40餘本、發表文章多達160餘篇,67年出版「客家人」、78年出版「台灣的客家人」,被公認研究客家的學子必備研讀的經典著作,因此譽為「近代最重要的客家研究先驅」,堪稱苗栗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