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自行買內臟提煉魚肝油 壞膽固醇超標、重金屬中毒.jpg老翁自行買內臟提煉魚肝油 壞膽固醇超標、重金屬中毒

2023-08-16

 老翁自行買內臟提煉魚肝油 壞膽固醇超標、重金屬中毒

老翁自行買內臟提煉魚肝油 壞膽固醇超標、重金屬中毒.jpg

圖說:為恭紀念醫院心臟內科洪培倫醫師說明血管情形。(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頭份報導】70多歲的周伯伯,在診所抽血時發現血中膽固醇過高,於是至為恭紀念醫院心臟內科就診,洪培倫醫師除抽血,另因周伯伯曾提過他會自行去市場買魚的肝臟回家萃取魚肝油喝,因此另外增加檢驗多項重金屬檢查;2週後回診,果然如洪醫師預期,周伯伯的血中壞膽固醇濃度超標,此外重金屬汞(水銀)和砷的濃度也超過正常範圍。

    為恭醫院心臟內科洪培倫醫師表示,周伯伯5年前發作過急性心肌梗塞,經過緊急心導管手術後從鬼門關把命救回,徹底檢查後發現最重要的心血管阻塞危險因子是「高膽固醇血症」,於是開始使用降血脂藥物治療,出院後持續門診追蹤和服藥,直到2年前就沒有再回診。詢問之下,周伯伯以自信的口吻解釋:「我自己去市場買魚的肝臟回家萃取魚肝油,聽人家說這樣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另外,我也用印度通血管的古方食療法,也就是混檸檬汁、薑汁、蒜汁和蘋果醋,而且不能煮過或加熱,我覺得生吃效果最好!」因此周伯伯相信食療法非常成功,便不再回診領藥。這次回診主要是因為抽血結果有異常,周伯伯希望醫師可以再次幫他追蹤膽固醇的指數。

 洪醫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病發後,需要長期使用血小板抑制劑和膽固醇降低藥物,以保持血管暢通,周伯伯所嘗試的「療法」實際上存在極大風險。若欲進行心血管保健和疾病預防,最理想的方式是使用高純度EPA魚油;市面上雖然有眾多魚油品牌,但經實證醫學支持的選擇仍是高純度EPA魚油,不同於常見的EPADHA混合魚油。另外,魚油和魚肝油是完全不同的,魚肝油主要含有脂溶性維生素AD,對眼睛保養和鈣質吸收有助益,沒有太多EPADHA成分,所以對心血管保護沒有效果。

 洪培倫醫師呼籲,大型魚類可能累積較多重金屬、戴奧辛、多氯聯苯等環境毒素,尤其是「內臟」累積的濃度特別高,自行提煉的魚肝油極有可能含有重金屬超標的風險。又說,病人能夠清楚知道接受標準治療的重要性,只要遵循醫囑建議,循序漸進,通常都能獲得病症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