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福音! 攝護腺癌骨轉移 鐳223治療助改善疼痛並延長存活率。.jpg病人福音! 攝護腺癌骨轉移 鐳223治療助改善疼痛並延長存活率

2023-08-16

 病人福音! 攝護腺癌骨轉移  223治療助改善疼痛並延長存活率

病人福音! 攝護腺癌骨轉移 鐳223治療助改善疼痛並延長存活率。.jpg

圖說: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吳亞伸表示,鐳223治療對於攝護腺癌骨轉移的病人有很好的治療效果。(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78歲的陳先生在5年前因排尿困難就醫,診斷發現為攝護腺癌第三期,經放射線治療和抗荷爾蒙治療後,攝護腺癌指數(PSA)19下降到0.025,恢復狀況良好。然而,近年陳先生疏於定期追蹤,直到最近因腰痛與走路困難無力,再回到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其PSA指數回升到26且攝護腺癌已轉移到骨骼。大千綜合醫院醫師建議先接受放射線同位素鐳223治療改善腰痛狀況後,再使用新型抗荷爾蒙口服藥物,順利讓PSA指數下降至5,同時不再感到疼痛,也能自行活動、正常生活。

    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主任吳亞伸表示,當癌細胞尚未擴散出攝護腺時多為第一期與第二期的攝護腺癌,通常建議以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同時配合短期荷爾蒙治療來控制病情。若癌細胞已擴散到攝護腺包膜外(即為第三期),以及遠端轉移至內臟或骨頭(第四期),則建議以抗男性荷爾蒙療法為基礎,加上放射線治療來抑制癌細胞。然而有時轉移至骨頭的部位不只一處而難以治療時,放射線同位素鐳223治療就能派上用場。

    核子醫學科主任趙剛宏說明,鐳223放射性同位素治療,適用於治療攝護腺癌骨轉移,臨床研究證實能夠延長病人整體存活率。透過靜脈注射,讓鐳223分子在體內找尋並破壞轉移的癌細胞,對周圍正常組織影響較小,可避免傳統化療或電療大範圍的破壞與副作用;除此之外,鐳223主要經由腸道排出體外,對於肝腎功能異常的病人,則不需要調整劑量。

    吳亞伸主任表示,新型的鐳223治療能幫助攝護腺癌合併多處骨骼轉移的病人,改善生活品質、延緩骨骼轉移惡化,且目前已納入健保給付,能讓中晚期攝護腺癌病人獲得良好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