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痔色變! 大千綜合醫院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解決難言之隱。.jpg    聞痔色變! 大千綜合醫院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解決難言之隱2身。.jpg聞痔色變! 大千綜合醫院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解決難言之隱

2023-08-25

聞痔色變! 大千綜合醫院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解決難言之隱

聞痔色變! 大千綜合醫院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解決難言之隱。.jpg

圖說一:大千醫院陳柏仲醫師表示,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有傷口小、疼痛感減少、恢復快等優點。(記者徐大授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36歲的劉先生因工作壓力大、久坐與外食,除有長期便秘,痔瘡也讓他煩惱不已,加上聽聞身邊朋友接受痔瘡手術後,傷口疼痛難耐,更是讓他遲遲不敢就醫治療;近日在家人勸說下終於到大千醫院診治,醫師了解其狀況後,安排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治療,術後不僅傷口小、疼痛感少,且手術當天就可出院,劉先生開心表示「終於不用再受痔瘡之苦了!」。

    大千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柏仲表示,現代人因生活型態緊張及飲食習慣不佳,常出現腸胃與排泄道的問題,當宿便在腸道裡累積,會造成嚴重的便秘,進而釀成痔瘡問題。痔瘡嚴重的病人在如廁後,肛門口會出現脫垂的小肉塊,伴隨間歇出血的情形,導致病人常常坐立難安,影響生活品質。

    傳統痔瘡手術是利用電燒或剪刀將內外痔組織完全切除乾淨,由於手術時間長、切除傷口大,因此術後傷口癒合的時間較久、疼痛感強且需住院;另外,發炎嚴重的病人在手術時,可能會傷及肛門的括約肌,或發生黏膜纖維化肛門狹窄等併發症。而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則是利用雷射高波長的紅外線光束能量,進行傷口內組織消融,急速蒸散水分後使痔瘡產生萎縮,因此有傷口小、安全、手術時間短、疼痛感較傳統手術大幅減少、出血量少及手術當天即可出院的優點,降低病人對痔瘡手術的恐懼,也幫助他們重獲良好的生活品質。

    陳柏仲醫師提醒,接受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後須注意患處清潔、避免刺激的食物及感染的危險,更重要的是要多補充水分、蔬果與高膳食纖維等食物,並配合醫師指示回診,才能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聞痔色變! 大千綜合醫院微創雷射痔瘡消融術解決難言之隱2身。.jpg

圖說二:陳柏仲醫師提醒民眾,平日多補充水分、蔬果與高膳食纖維的食物,避免痔瘡問題找上身。(記者徐大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