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向下扎根從學校開始 全客語教學幼兒園在苗栗.jpg    客語向下扎根從學校開始 全客語教學幼兒園在苗栗2.jpg客語向下扎根從學校開始 全客語教學幼兒園在苗栗

2023-08-30

客語向下扎根從學校開始 全客語教學幼兒園在苗栗

客語向下扎根從學校開始 全客語教學幼兒園在苗栗.jpg

圖說一: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前排左三〉前來苗栗參加苗栗縣全客語教學幼兒園座談會;〈後排左二〉中興國小校長李國海。(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為推動客語向下扎根,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29日下午前來苗栗參加「苗栗縣全客語教學幼兒園座談會」,與苗栗縣政府鍾東錦縣長及苗栗縣2所全客語幼兒園,針對教學執行情形,進行意見交流,楊主委除了感謝第一線的教職人員,也期望未來能逐步在全臺客庄推廣全客語幼教,讓小朋友能重小接觸客語,將客語持續傳承下去。

    楊主委表示,下一代的母語能力主要還是需要仰賴學校的幫忙,因為很多家庭已經面臨不說母語的處境,所以必須從學校開始推動,尤其要從幼兒園開始推動「沉浸式教育」。對小朋友來說,從家庭學習的語言是日常生活用語,日常生活語言很重要,但是一個語言要持續發展下去,它必須走向公共領域、知識領域,甚至成為下一代討論公共事務、交流感情的語言,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校園營造講客環境,拓展客語成為校園教學語言,從學校、家庭到社區都能持續說客語,讓客語在日常生活中扎根。

    客委會自111學年度起在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推動全客語幼兒園,希望透過早期沉浸客語環境(語言巢),讓幼兒在豐富的客語輸入下成長,在生活及學習情境中以客語進行溝通、互動,自然而然地獲得客語使用能力。

    客委會於111學年度補助苗栗縣銅鑼鄉中興國小附設幼兒園及公館鄉私立小木偶幼兒園,以全客語概念來營造客語學習語境校園,提供客語教學資源及推動經費,並委請國立屏東大學專業輔導團隊協助打造客語特色教學,期讓客家後生在情境中能真正的習得及聽講客語。

客語向下扎根從學校開始 全客語教學幼兒園在苗栗2.jpg

圖說二:中興國小表演客家八音呈現成果。(記者鄭伯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