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份市公所舉辦登革熱防範及孳生源清除教育訓練.jpg頭份市公所辦理登革熱防範及孳生源清除教育訓練

2023-09-08

頭份市公所辦理登革熱防範及孳生源清除教育訓練

頭份市公所舉辦登革熱防範及孳生源清除教育訓練.jpg

圖說;頭份市公所辦理登革熱防範及孳生源清除教育訓練,邀請頭份市衛生所主任徐春仕前來主講。(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頭份報導】因應全國本土登革熱疫情升溫,頭份市立即啟動應變措施,加強各項防治作為,由市長羅雪珠於7日假頭份市公所召開座談會,邀請該市33里里長及各級學校共同參與並商議登革熱防疫相關措施;會中由衛生所主任徐春仕講授「登革熱防範及孳生源清除教育訓練」以提升轄區內里長及學校之應變能力及登革熱相關識能,共同推動防疫計畫,希望社區秉持防疫視同作戰精神,隨時做好面對疫情的準備,以防堵登革熱疫情蔓延。

 苗栗縣頭份市於8月出現今年縣內首例確診案例,為防範登革熱擴散,由縣長鍾東錦帶領衛生局、環保局、市長、里長及志工等,於7日上午前往斗煥里社區菜園辦理「預防病媒巡倒清刷四步驟鄉親同心齊力杜絕登革熱」宣導,鍾縣長呼籲民眾預防登革熱最好的方法就是清除孳生源,因為沒有孳生源,就沒有病媒蚊,而沒有病媒蚊,就不會傳染登革熱,記得防病媒蚊巡倒清刷四步驟,大家同心齊力杜絕登革熱。

 頭份市衛生所主任徐春仕表示,登革熱是透過病媒蚊叮咬傳播的疾病,清除孳生源才是防治登革熱根本之道。鄉親應定期每週清除住家內及周遭環境積水容器避免養蚊,請民眾務必加強警覺,尤其近期颱風過後強降雨,正適合病媒蚊繁殖,請民眾務必落實「巡、倒、清、刷」工作,9月學校已經開學,提醒校園雨後應立即進行孳生源自我檢查,學生進行戶外活動也應做好自身防蚊措施,避免被叮咬,如出現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避免疫情在校園蔓延擴散。防疫從平時做起,才是解決病媒蚊孳生的根本之道。

    徐主任最後提醒民眾,因縣內已有不同型別登革熱病例,務必加強孳清,避免後續因重複感染不同型別,增加出血性登革熱風險。

 衛生局局長張蕊仙呼籲,近期減少到公告的登革熱疫區旅遊或訪親,如確有必要前往,請穿著淺色長袖衣褲、長袖薄外套,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敵避/待乙妥、Picaridin派卡瑞丁或IR-3535伊默克等有效成分之防蚊液;如發現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活動史。鑒於登革熱疫情升溫,民眾若有不遵守防疫措施者,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第2項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