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餵養遊蕩犬貓自治條例草案公聽會.jpg    石虎保育協會發表看法.jpg苗縣禁止餵養遊蕩犬貓自治條例草案公聽會蒐集各方意見規畫管理方向

2023-10-03

苗縣禁止餵養遊蕩犬貓自治條例草案公聽會蒐集各方意見規畫管理方向

禁止餵養遊蕩犬貓自治條例草案公聽會.jpg

圖說一:苗栗縣政府召開禁止餵養遊蕩犬貓自治條例草案公聽會。(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徐大授苗栗報導】近年來石虎等台灣原生種野生動物遭犬貓攻擊傷亡比例迅速攀升,縣府為改善遊蕩犬貓侵擾野生動物的現象,3日下午邀集動保協會等人士召開公聽會廣泛蒐集意見,以制定苗栗地區禁止餵養遊蕩犬貓自治條例草案,期透過有效的管理措施解決問題。

    由於石虎、穿山甲等野生動物與遊蕩犬共域比例高達90%,為了保育石虎及其他野生動物有安全的棲地,降低遊蕩犬隻的侵擾已是刻不容緩的問題。

    縣府在訂定草案前,為廣泛蒐集意見,規畫明確管理方向,3日下午召開公聽會,縣長鍾東錦親自主持,邀請農業部次長杜文珍、縣府行政處、水利處、警察局、環保局、農業處及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苗栗自然生態學會、幸福狗流浪中途協會、愛貓保護協會、友善毛小孩協會、通霄及卓蘭、銅鑼等鄉鎮的社區發展協會、縣議員曾玟學、余文忠、陳品安、張顧礫、黎尚安、曾美露等人參加。

   友善毛小孩協會黃泰山指出,各縣市召開的類似會議很少有縣市長出席,他很感謝縣長鍾東錦能夠親自出席並主持會議。

   會中,各動保協會踴躍提出意見和看法,縣長鍾東錦亦與發言人士溝通、交流意見,他且表示,將依據農業部擬定的苗縣、台中市、南投縣石虎等野生動物棲息地受遊蕩犬侵優熱區改善計畫所規範的苗縣後龍鎮、通霄鎮、卓蘭鎮23個里的熱區為試辦地區。

   農業處長陳樹義指出,今天蒐集的意見經過彙整後,將進一步制定法規,至於自治條例名稱可能會再修正,以後還將邀集熱區內的餵食民眾協調,爭取他們配合移置流浪犬貓,有關將來移置的收容場所,亦須與鄉鎮公所協商可否利用關閉的垃圾場建置收容中心,所需經費希望中央能夠補助。

石虎保育協會發表看法.jpg

圖說二:石虎保育協會代表發表看法。(記者羅松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