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製劑二廠與感染病源資源庫動土 縣長爭取閣揆協助提升苗栗醫療水平.jpg生物製劑二廠與感染病源資源庫動土 縣長爭取閣揆協助提升苗栗醫療水平

2023-10-12

生物製劑二廠與感染病源資源庫動土 縣長爭取閣揆協助提升苗栗醫療水平

生物製劑二廠與感染病源資源庫動土 縣長爭取閣揆協助提升苗栗醫療水平.jpg

圖說: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團隊與縣長鍾東錦及地方代表共同主持生物製劑二廠與感染病源資源庫動土典禮。(記者鄭智鴻攝)。

   【記者鄭智鴻苗栗報導】位於竹南院區籌建生物製劑二廠及國家感染性疾病資源庫,12日由行政院長陳建仁率團隊與縣長鍾東錦及地方代表舉行動土開工典禮,將建立整合收集新興傳染病原體與臨床檢體平台,以提升防疫科技研發鏈因應能力,強化疫情爆發時的應對效率,成為國家堅實的防疫戰略後盾。

   行政院長陳建仁與衛福部次長周志浩,說明新冠疫情爆發期間,國內衛生醫療團隊在防疫及取得疫苗多方努力的過程,並肯定全國民眾在公衛方面配合各階段防疫措施,攜手防堵疫情擴散,才有高達200多天零確診的防疫成果,也相信生物製劑二廠與戰略平台資源庫,未來將肩負更重要任務。另外,工程總經費78.34億元,要感謝民間捐助20億鼎力相助。

    縣長鍾東錦致詞前,先感謝國家衛生研究院結合縣府與醫療院所,在偏遠的南庄鄉導入5G及智慧科技提升醫療與健康照護計畫,提供更便利又有時效的醫療服務,守護偏鄉長輩健康,又免於舟車勞頓之苦。鍾東錦說,此動土典禮,不但象徵國家整體防疫及生物製劑資源的戰略部署又邁前一步,也顯示有助增加在地就業機會和高科技人才進駐,祝福新建工程「新基鼎定、弘基永固」,也歡迎各產業到苗栗設廠發展,縣府團隊會給予最大的支持與各方面的協助。

    鍾東錦進一步表示,國衛院有如此精密研究機構設在苗栗,現在又要興建極具戰略地位與前瞻性的製劑廠和資源庫,縣府絕對會全力配合與協助,但相形之下,期待行政院長陳建仁和衛福部相關首長,對苗栗的醫療多挹注些資源,他舉例說,苗栗罹癌的鄉親幾乎沒在本地就醫接受治療,都要舟車勞頓遠赴外縣市醫學中心求醫,實在讓人心疼與不捨,對鄉親也不公平,因此,希望加速讓部立苗栗醫院能升級,大幅提升醫療資源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