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台科技產業鏈 苗栗力邀台積電

2023-10-19

  打造中台科技產業鏈 苗栗力邀台積電

   【記者羅松福苗栗報導】縣長鍾東錦對於苗栗縣未來10規劃,宣誓將開創「苗栗觀光科技新都心」,日前得知台積電不考慮進駐桃園龍潭園區,即立刻要求工商發展處盤點轄內用地,希望透過健全的土地、水電和招商服務馬上辦中心,力邀台積電再次進駐苗栗,進一步打造中台灣科技產業鏈。

    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處長詹彩蘋表示,苗栗縣擁有發展科技的優勢地理位置,北有新竹科學園區,南有中部科學園區,位居承北啟南的關鍵區位,縣內建設有完整的9宮格路網,對外又有國道1號、國道3號、台1線、台3線以及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縱貫中台灣交通要道,加上西濱快速道路香山至後龍段高架化工程,更預計斥資新台幣180億元,於6年內完成,搭配竹南科學園區及銅鑼科學園區,不但具有完善的交通基礎建設及設廠必備的重要資源,更以建構起台灣不可或缺的科技產業鏈。

   詹彩蘋處長提到「供水夠、不缺電、瓦斯足」是苗栗縣三大優勢,因山多以致水庫多,南有三義鯉魚潭水庫、中有明德水庫、北有永和山水庫,不但用水充裕,還南北外送供應新竹科學園區及台中市之工業與民生用水。此外,縣內通霄火力發電廠以天然氣發電為主,發電量達375萬千瓦,預計2027年擴大機組後將達630萬千瓦,將擠下台中及大潭發電廠成為全台第一大發電廠。天然氣充足亦造就本縣產業之群聚與興盛。電力、水力或人力等都能滿足廠商的需求,是廠商投資設廠的最佳選擇。

    詹彩蘋指出,台積電已在本縣竹南科學園區投資3,000億元建廠,廠區基地面積達14.3公頃,並將加碼在銅鑼科學園區投資900億元設立先進封裝晶圓廠,可望創造至少1,500個就業機會。為持續招商引資,苗栗縣亦積極推動產業園區開發作業,預計推動竹南園區周邊產業用地開發,並於「園縣市共好高峰會」獲得竹科管理區支持,並極力爭取中央認定為重大建設計畫,盼能提供各產業廠商充足的腹地。

    縣長鍾東錦表示,張開雙臂歡迎台積電再次選擇苗栗,透過聚集經濟讓護國神山的科技產業鏈,發揮效益最大化,同時配合國際雙慢城與綠能休閒規劃,有信心打造宜居、宜遊、宜業的觀光科技幸福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