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首屆辦理文健站族語歌謠比賽 長者展現活力自信 1.jpg苗栗首屆辦理文健站族語歌謠比賽 長者展現活力自信

2023-11-04

 苗栗首屆辦理文健站族語歌謠比賽  長者展現活力自信

苗栗首屆辦理文健站族語歌謠比賽 長者展現活力自信 1.jpg

圖說:苗栗縣政府原民中心首次舉辦112 年苗栗縣文化健康站族語歌謠比賽。(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原住民族事務中心4日首次於泰雅原住民文化產業區舉辦「112 年苗栗縣文化健康站族語歌謠比賽」,從長者展現歌喉的活力與健康,讓參與民眾感受到原住民族悠揚美麗的歌謠,以及多元文化的豐富與美好。

    苗栗縣政府為提供原住民族在地化照顧,自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於95年推動部落老人日間關懷站〈104年更名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開始,陸續於泰安、南庄、獅潭、苗栗、頭份、大湖等鄉鎮市爭取補助設立16處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其中大湖鄉都會區文健站是今年經縣府積極爭取並獲中央核定補助開站。文健站提供長者豐 富的學習課程,結合傳統文化,與鄰近學校合作辦理老幼共學,兼具文化傳承功能,長者們可以每天到文化健康站學習及傳授傳統知識。

    新冠疫情後,許多文健站長者因害怕被感染而抗拒外出,原民中心為促進文健站長者健康而辦理文化健康站族語歌謠比賽,希望長者們能走出家門,利用活動來凝聚站內長者的感情,還能與其他站長者交流。並藉由活動辦理也向族人們推廣原住民族語言,透過長者們在台上熱情有活力的表演,將原住民族歌謠大聲唱出來,鼓勵更多族人從開口說族語開始,將族語融入日常生活中。

    縣長鍾東錦表示,看到文健站的長者在台上唱歌表演,長者是苗栗縣的寶貝,縣府長期致力於長者照護,衷心感謝服務團隊的專業能力與辛勞付出,讓苗栗在地的老寶貝們都得到完善的照顧。

    原民中心主任蔣意雄指出,過去沒有文字的年代,原住民只能藉由口說吟唱 的方式呈現族群起源、部落遷徙、家族或氏族系譜等歷史記憶,而文健站長者就是語言與文化傳承的寶庫。此次歌謠比賽活動,融合推廣原住民族語,期望族人開口說族語,將族語融入生活中,一起努力 傳承原住民族文化與語言。

    苗栗首屆辦理文健站族語歌謠比賽,經一番較勁,優勝名單如下:第一名司馬限、第二名中興、第三名南庄、第四名山城、第五名頭份。以上優勝者由原民中心主任蔣意雄頒發獎金、獎盃,以資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