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手工商品義賣 大千南勢醫院助思覺失調症病人學習工作技巧1。.jpg    製作手工商品義賣 大千南勢醫院助思覺失調症病人學習工作技巧2.JPG製作手工商品義賣 大千南勢醫院助思覺失調症病人學習工作技巧

2023-11-17

 製作手工商品義賣  大千南勢醫院助思覺失調症病人學習工作技巧

製作手工商品義賣 大千南勢醫院助思覺失調症病人學習工作技巧1。.jpg

圖說一:大千南勢歐堤小舖學員到大千體系各醫院及診所義賣。(記者徐大授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歐堤小舖的學員們,帶著自己親手製作的手工餅乾、數字油畫及手織鬱金香等商品,在職能治療師帶領下,到體系內的醫院及診所辦理義賣會,所到之處受到民眾及體系同仁的熱烈搶購及肯定。期望透過職能復健培養學員的自信心,並增加與人群接觸的經驗累積,來幫助他們日後可以順利回歸社會。

    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職能科孫婉芝職能治療師表示,思覺失調症病人在病情穩定後,可於日間病房中接受復健工作訓練,獲得基本的能力培養。在相對保護性的工作環境中,能逐步學習工作態度及技巧,並建立自信心。透過病人不同的特性,提供各職類的工作訓練,例如:洗衣房分類與摺疊衣物、園藝種植青菜、烘焙坊製作麵包及餅乾、早餐吧點餐及製作餐點、商店銷售商品訓練等。

   與人群互動是治療思覺失調症重要的一環,同時為讓民眾有機會了解並看到學員的努力,及更認識精神疾病,特地規劃此次的義賣會活動。從活動前討論商品類型及擺設、製作商品、到現場架設攤位及販售,都由職能治療師帶著學員們一一討論並完成。考取丙級烘焙的學員協助製作手工餅乾及蛋黃酥,有繪畫與手工藝編織天分的學員,則透過創作數字油畫與手織毛線鬱金香,展現作品的手工溫度。以實際的活動式攤販,創造更多學習與訓練的機會,也增進人際互動的經驗。

    孫婉芝職能治療師表示,其實精神疾病的治療如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透過規律的服藥、回診以及復健訓練下,病情是可以穩定控制並回歸社會正常生活,期望民眾可以多些包容及了解,讓他們能夠順利走入社區。

製作手工商品義賣 大千南勢醫院助思覺失調症病人學習工作技巧2.JPG

圖說二:日間病房學員學習園藝及種植青菜。(記者徐大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