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歲接受衛福部苗栗醫院頸椎手術成功脫離麻痺生活

2023-11-21

86歲接受衛福部苗栗醫院頸椎手術成功脫離麻痺生活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苗栗一名86歲王姓老翁,雖高齡卻活力十足,平日還可以到處趴趴走,但他一直深受四肢麻木狀況困擾,尤其是晚上睡覺時,時常因麻痺感醒來而再難以入睡,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數月前經朋友介紹衛福部苗栗醫院有高劑量維他命B12點滴治療麻痹的方法,於是求診部苗神經外科吳聖文醫師,經治療改善很多,可好好地睡個好覺。

 經門診診治後,吳醫師發現病人的脊椎有著明顯退化,除復健,也安排一週一次的高劑量維他命B12點滴施打,不過麻痺狀況改善有限,近一步安排頸椎核磁共振檢查,赫然發現老翁的頸椎管腔多節段嚴重狹窄還合併脊髓受傷,理論上這是一定要開刀的情況,但是考量到他年紀已大,吳醫師還是先安排復健及維持高劑量B12的施打。

 經過三個月的治療,病人依舊感到麻木不適,無法好好睡覺,而表達接受手術的意願。考量到病人高齡,吳醫師先安排心肺評估,令人驚訝的是病人的心肺功能都很好,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吳醫師仔細檢查和評估後與患者及家屬說明,此次預計施行的術式是頸椎椎板成型手術,病人在麻醉後會俯臥和用頭釘固定頭部,傷口在頸椎後方,利用神經外科高倍顯微鏡,將壓迫嚴重的節段椎板打開,就像把家裡的後門打開一樣,藉此擴大脊髓腔讓脊髓獲得充分的減壓空間,再用骨板把打開的椎板固定,此手術可以一次治療多節段的頸椎狹窄問題,又比一般的椎板全切除術破壞較少,也可以減少日後頸椎變形的病發症。

 老翁住院後第二天就接受了椎板成型手術,手術時間大約三小時,出血量極小,術後由原定安排的加護病房觀察,在神經外科團隊及開刀麻醉團隊的精密治療下,也直接回一般病房休養,術後第二天隨即下床行走,第三天後拔掉引流管就出院休養了。回門診追蹤時,病人表示,麻木的狀況改善很多,非常高興以後可好好地睡個好覺。

 吳醫師表示,手麻是頸椎病灶的初期表現,高劑量B12點滴對麻木有很不錯的效果。如果是多節段的嚴重脊髓壓迫,後開的椎板成型手術可以做很好的減壓和治療,即使年紀大,在醫療團隊的仔細評估之下也是可以接受手術治療的,提醒有相關困擾的患者可以向神經外科醫師求治,不要拖到脊髓嚴重病變了才來開刀,這時風險也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