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允諾協助提升苗栗縣醫療服務量能969b63.jpg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允諾協助提升苗栗縣醫療服務量能

2023-12-13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允諾協助提升苗栗縣醫療服務量能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允諾協助提升苗栗縣醫療服務量能969b63.jpg

圖說: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率相關單位至苗栗,針對苗栗縣醫療現況進行意見交流。(記者徐大授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衛生福利部次長王必勝率醫福會、醫事司、國健署等單位,13日下午到苗栗縣政府針對苗栗縣醫療現況、未來醫療服務量能改善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會中,王必勝次長允諾協助提升苗栗縣醫療服務量能,包括加速部立苗栗醫院放腫中心及急重症大樓工程進度進度、改善縣內衛生所招募不到醫師窘境以及將造橋、苑裡衛生所拆除重建工程納入優先補助順序等。苗栗縣長鍾東錦除表達對於行政院、衛福部各項協助的感謝外,也希望部苗醫院未來能夠被打造為一個優質醫療品牌,讓鄉親更信賴、更安心地在地就醫。

    縣長鍾東錦表示,多年來苗栗縣在各媒體的施政滿意度調查報告中,醫療服務構面評比一直不理想,也是縣民心中的痛,為了得到更好的醫療服務,鄉親需要舟車勞頓,遠赴台北、桃園、台中等地就醫,因此他上任後,就責成衛生局針對醫療服務及量能部分深刻檢討,希望能改善此情況。

    縣府衛生局長張蕊仙簡報指出,本次會議主要針對「部立苗栗醫院放腫中心及急重症大樓工程進度」、「衛生所無醫師召募」、「爭取造橋鄉、苑裡鎮衛生所前瞻重建計畫」等議題進行討論。有關部苗醫院兩棟大樓工程招標多次流標問題,在經過部立苗栗醫院院長李明輝報告後,王必勝次長指示醫院只要出現工程無法順利招標情形,就要即刻報部通盤檢討改善,避免出現數次流標、延宕工程進度的情況。

    另外針對苗栗縣內多處衛生所長年招募不到醫生的問題,王必勝次長表示,新一代的公費醫師刻正訓練中,預計115年可以訓練完畢,就可分配到需要的衛生所服務。而針對目前的缺額,將優先考量偏鄉且缺乏醫療資源的地區,也會研議調高醫師待遇;另針對衛生局提出的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至偏鄉衛生所輪訓計畫,他表示會請相關單位討論。王必勝指出地方衛生所醫師招募不足為系統性的問題,衛福部會針對此做全面性的改變。

   針對造橋鄉、苑裡鎮衛生所申請前瞻計畫經費補助拆除重建部分,國健署表示已經收到縣府的申請,並且在今年1018日陳報行政院將其列入「優化偏鄉醫療精進計畫」第2期計畫中,目前尚待核定,因該計畫共有14縣市、94處申請,王必勝次長也承諾會大力促成,將兩處衛生所納入優先順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