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英孝行獎今年邁入第十屆,累積表揚超過百位學子,頒發超過1百萬元獎學金。.jpg    感動孝行獲表揚 大千第十屆碧英孝行獎12位同學獲獎2榮。.JPG感動孝行獲表揚 大千第十屆碧英孝行獎12位同學獲獎

2023-12-16

感動孝行獲表揚  大千第十屆碧英孝行獎12位同學獲獎

碧英孝行獎今年邁入第十屆,累積表揚超過百位學子,頒發超過1百萬元獎學金。.jpg

圖說一:大千慈善事業基金會碧英孝行獎今年邁入第10屆,累積表揚超過百位學子,頒發超過1百萬元獎學金。(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為表揚苗栗縣有孝行事蹟的學子,大千慈善事業基金會每年舉辦「碧英孝行獎」選拔活動,今年邁入第10年。大千慈善事業基金會徐千剛董事長表示,這10年共表揚115位學生,頒發超過100萬元獎學金,透過分享每位孩子的孝行事蹟,期望可以鼓勵新生世代注重孝道,帶給社會溫暖力量。

  「碧英孝行獎」每年邀請苗栗縣各國小、國中、高中職及社福單位,推薦孝順勤勉的學生,經評選委員複審給以表揚並頒發獎學金。今年獲獎的12位同學不僅恭敬孝順,且在校內外都有優異的表現,楷模事蹟令人感動。由建功國小推薦的宋貫正同學是個體貼的孩子,每天放學回家後,都會幫忙家中的事務,並協助媽媽在市場擺攤做生意、招呼客人。雖然年幼時被診斷出語言障礙及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但他努力克服障礙、勤奮學習,今年獲得劍橋大學國際英語檢定滿分的殊榮。

    就讀西湖國中的劉子敬同學,從小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懂事的他不僅幫忙家中事務、協助爺爺務農,也會照顧年幼的妹妹。在爺爺離世後,不僅成為奶奶重要的靠山,也為了不讓爺爺的菜園荒蕪,一手接下菜園的工作,每天採收青菜並做成料理讓家人享用。同樣也是和爺爺、奶奶相依為命的黃葦豪同學,目前就讀苗栗農工,平日除了照顧2位長輩的生活起居、協助家中事務,也到菜園裡幫忙農務。為減輕家中經濟負擔,主動到民宿打工,將賺取所得交給爺爺、奶奶。

    由苗栗家扶中心推薦、就讀大湖國中的陳儀安同學,是個孝順懂事的孩子,看到外婆因身體不適、長期臥床,會主動協助外婆生活起居,並為外婆按摩減輕不適;考量家中經濟收入有限,放假時會和媽媽一同工作,打工賺取生活費;知道媽媽工作辛苦,平日回到家都會主動協助家務,是媽媽和外婆的好幫手。

感動孝行獲表揚 大千第十屆碧英孝行獎12位同學獲獎2榮。.JPG

圖說二:建功國小宋貫正同學年紀雖小卻懂事孝順,今年還榮獲英語檢定滿分。(記者鄭伯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