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翹首盼望多年  苗栗縣都會區原住民族綜合服務中心動土.jpg各界翹首盼望多年  苗栗縣都會區原住民族綜合服務中心動土

2023-12-20

各界翹首盼望多年  苗栗縣都會區原住民族綜合服務中心動土

各界翹首盼望多年  苗栗縣都會區原住民族綜合服務中心動土.jpg

圖說: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Lcyang·Parod、縣長鍾東錦、立委高金素梅、陳瑩、鄭天財、湯惠禎、副議長張淑芬、頭份市長羅雪珠等人主持苗栗縣都會區原住民族綜合服務中心動土典禮。(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苗栗報導】各界期盼多年的「苗栗縣都會區原住民族綜合服務中心」,苗栗縣政府20日舉行隆重的動土典禮,在阿美族頭目舉行傳統祈福儀式中,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Lcyang·Parod、縣長鍾東錦等人,連袂上香祈禱後動鏟,祝賀各族未來擁有完善的綜合服務功能的大型據點;夷將主委也帶來大紅包,宣佈後續工程預算中央已匡列準備好了,獲得現場滿堂喝彩。

    20日上午10時許,縣府在預定地舉行動土典禮,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Lcyang·Parod、縣長鍾東錦、立委高金素梅、陳瑩、鄭天財、湯惠禎、副議長張淑芬、楊文昌、劉美蘭、陳永賢、陳光軒、溫俊勇、頭份市長羅雪珠和苗栗市長邱鎮軍夫人詹美娟等各界都熱烈參與,在阿美族頭目柯清裕、陳金流祈福儀式後,共同上香祈求工程順利推動,工作人員、機械一切平安順利,接著再進行動鏟。

    縣長鍾東錦表示,此案非常感謝夷將‧拔路兒主委、各立委等各界鼎力支持,協助縣府克服預算不足窘境,但後續工程款有待努力籌措,而原民中心明年即將升格為原民處,希望提升原住民事務服務品質。夷將‧拔路兒主委說,在立委們的高度關注才本工程順利動土,期許綜合服務中心提供課輔、文健站等功能用途,他並宣佈好消息,有關後續的聚會所等經費,原民會已匡好相關預算,請大家放心。

    縣府說,本次獲原住民族委員會核定補助第12期經費4,750萬元,縣府配合款250萬元,合計5,000萬元,辦理第1期基地整地、道路鋪面及排水設施及第2期綜合服務中心主建物設置,將作為都會區原住民族一站式支援,包括教育、聚會、醫療和文化活動,使移居到都會區的族人有個能常聚集聯誼的場所,服務中心完工後,除了可以提供在地鄰近鄉鎮優先使用,更是推動全縣原住民族舉辦傳統文化活動、語言課程、藝術工作坊等使用,對族人有重要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