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選舉症候群 大千醫院精神科醫師分享4招式。.jpg遠離選舉症候群 大千醫院精神科醫師分享4招式

2024-01-11

遠離選舉症候群  大千醫院精神科醫師分享4招式

遠離選舉症候群 大千醫院精神科醫師分享4招式。.jpg

圖說:大千精神科醫師黃仕奇分享4項招式,幫助民眾度過選舉症候群。(圖大千提供)。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2024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已進入倒時階段,除候選人及其團隊繃緊神經、奮力宣傳外,不少民眾也因過於投入選舉議題,而開始出現所謂選舉症候群的「選舉壓力障礙」。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精神科醫師黃仕奇分享4項招式,幫助民眾適度的脫離選舉氛圍及話題,才能降低「選舉壓力障礙」帶來的生理、心理、甚至社交關係的危害。

   每到選舉,民眾常因未知的選舉結果或緊繃的對立局勢,而處於焦慮緊張的狀態,可能出現的身體表現,像是:失眠、沒胃口、注意力不集中、肌肉緊繃、腸胃道不適或頭痛等;但有時會因政治立場不同,常出現異於日常的想法或行為的心理層面問題,往往容易造成家庭及社交活動的隔閡與分歧,讓自己陷入更大的壓力與焦慮。有些民眾甚至在選舉結束後,因結果不如人意,會有強烈的挫敗感,內心感到憤恨、羞恥、內疚,還因此罹患憂鬱症。

    面對「選舉壓力障礙」問題,黃仕奇醫師建議可使用下列4種方式,來應對可能帶來的困擾:1.限制觀看新聞及社交媒體的時間,安排其他的事情來避免過度投入選舉話題中。2.盡量避免與家人及朋友討論政治議題,不讓選舉情緒影響彼此的感情。3.當因選舉氛圍感受到焦慮時,可與家人或朋友討論處理焦慮的方式,適當的將情緒表達出來。4.投票日當天安排適當的計畫,避免因選舉新聞及開票數影響自身壓力。適度的活動可幫助自己處於平靜的狀態,與家人及朋友可進行輕鬆有趣的對話內容,才能拯救可能失序的理智線。

   選舉結束後,無論結果如何,可找出適合的方式紓解情緒,如:難過時不需強忍淚水,可以多和親朋好友聊天,並減少觀看新聞的時間;最重要的是,設定新目標來轉移重心,才能及早脫離選舉後的氛圍。若情緒仍無法平復,且超過兩週,建議可接受精神科醫師專業的諮詢及治療,才能早日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