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白熱化,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林明燈籲民眾慎防選情導致身心疾患.jpg選戰白熱化,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林明燈籲民眾慎防選情導致身心疾患

2024-01-12

選戰白熱化,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林明燈籲民眾慎防選情導致身心疾患

選戰白熱化,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林明燈籲民眾慎防選情導致身心疾患.jpg

圖說: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精神科主任林明燈籲民眾慎防選情導致身心疾患。〈圖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鄭伯利報導】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到了選前最後一刻,各陣營的支持者,無不利用可以的方式來拉抬選情,最近更有支持民眾因過度投入,導致身心壓力的出現。日前有位里長更因此留下血書明志,雖然是明確表達個人的意向,但自我傷害的行為卻不可取。

    選舉時經常出現的文宣,有意或無意攻擊他人,雖然只是爭取支持的一種做法,但是被攻擊的人,若無法有足夠的因應能力去調適,很容易造成情緒崩潰,甚至是焦慮、恐慌、憂鬱等情緒症狀出現,若沒有加以疏導,很可能會導致日後的焦慮症或憂鬱症出現。

    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精神科林明燈醫師表示,日前有位民眾,因支持某位特定政治人物,在平常的朋友群組裡傳候選人相關訊息,卻導致被朋友圈孤立排擠,造成這位民眾睡不著,無時無刻都擔心自己被朋友攻擊,經常害怕所做的事情,被異樣的眼光所看待,造成身心俱疲,所幸,經藥物治療及心理治療,減少身體症狀,也強化心理因應方式。

    面對選舉產生的身心影響,林明燈醫師表示:若民眾本身個性對於他人言語很在意的,或是對政治活動有強烈的參與感,這些民眾都需要特別注意,是否出現身心不穩定的情況,若出現緊張、恐慌、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甚至是憂鬱情況出現,可以減少政治活動的參與,關注相關訊息的次數減少,從事其他體能活動,在休息的時候使用放鬆運動,維持良好睡眠及飲食,這些都有助於減少選舉產生的身心症狀,如若無法改善,可尋求醫療團隊進行相關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