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高級認證獨佔鰲頭 全國6人通過苗栗2教師雙雙上榜.jpg客語高級認證獨佔鰲頭 全國6人通過苗栗2教師雙雙上榜

2024-01-30

客語高級認證獨佔鰲頭 全國6人通過苗栗2教師雙雙上榜

客語高級認證獨佔鰲頭 全國6人通過苗栗2教師雙雙上榜.jpg

圖說:客語高級認證苗栗有三義育英國小龍騰分校老師徐煥昇與苑裡山腳國小老師徐姿華2人雙雙上榜,縣長鍾東錦30日接見表揚。(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徐大授苗栗報導】「112年度客語能力高級認證」於去年1229日放榜,全國6人通過認證,苗栗縣有三義育英國小龍騰分校老師徐煥昇與苑裡山腳國小老師徐姿華,雙雙榮登金榜;其中,徐煥昇同時通曉多種腔調,徐姿華則是全國唯一大埔腔高級認證合格者。縣長鍾東錦30日率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及教育處長葉芯慧頒狀表揚。

    縣府文化觀光局指出,客委會自111年起舉辦客語能力高級認證,接連2年每年僅6人通過認證,111年苗栗縣率先通過認證的是國小老師謝素華,四縣腔;112年續有徐煥昇與徐姿華兩位老師,腔調分別是四縣腔和大埔腔。2年來全國通過客語能力高級認證累計12人,苗栗縣就有3人,在眾多客家大縣中獨佔鰲頭,而3位老師也肩負縣內客語高級認證種子教師的重任。

    縣長鍾東錦表示,苗栗縣是客家大縣,客家人口約62.5%,縣府多年來致力推動客家事務,營造客語友善環境,推動成效屢獲客委會肯定,蟬連五連霸佳績,未來將持續辦理「推動客語為通行語計畫」,讓「客家就係生活」的觀念深入民心,讓老祖宗留下的母語薪火相傳,客語從弱勢中茁壯起來。鍾東錦頒發獎狀、獎金及紀念品,表揚3位通過客語高級認證的老師,期許他們培訓並帶領更多人通過高級認證,成為客語教學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