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不間斷!南勢醫院義剪志工 助病患清爽過好年。.jpg十年不間斷!南勢醫院義剪志工 助病患清爽過好年

2024-01-31

十年不間斷!南勢醫院義剪志工 助病患清爽過好年

十年不間斷!南勢醫院義剪志工 助病患清爽過好年。.jpg

圖說:大千南勢醫院義剪志工團隊幫住院病人免費修整髮型。(記者徐大授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每到農曆春節期間,不少民眾都希望擁有煥然一新的造型,來迎接新的一年,但對無法返家過節的精神科住院病人而言,卻不是件容易的事。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義剪志工團隊為實現病人的期望,自2014年起,每年在過年前都會幫住院的病人免費修整髮型,讓他們能以清爽的造型,開心過好年!

    大千醫療社團法人南勢醫院社工師賴沛彣表示,成立義剪志工團隊的緣起,是同仁的家屬提出想要為住院病人剪髮,讓他們在住院期間也能保持舒適。經過幾次義剪活動後,在一次家屬座談會中,一位住院病人的母親-陳媽媽也主動表示願意幫住院的病人義剪,因為她覺得其實精神科病人只是需要定期就醫與按時吃藥,平日裡就像一般人一樣,而且許多病人都很有禮貌,能為他們服務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因此,義剪志工團隊的組成從最早的員工家屬、病人家屬,到現在更是加入許多熱情的美髮師們,團隊人數已多達19人,並於每月定期舉辦義剪活動。

 賴沛彣社工師表示,每位病人都非常期待在過年前修剪頭髮,用清爽的造型迎接新的一年,因此即便過年前志工們忙於各自的工作,仍會抽空安排為病人們義剪。住院病人謝先生也表示,很感謝義剪志工及社工師的協助,讓他可以有乾淨的髮型,迎接新年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