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迎龍添好運 龍子龍女迎火旁龍記者會.jpg    舞龍暖場表演.jpg龍年迎龍添好運 龍子龍女迎火旁龍

2024-02-06

 龍年迎龍添好運 龍子龍女迎火旁龍

龍年迎龍添好運 龍子龍女迎火旁龍記者會.jpg

圖說一:苗栗市代理市長葉志航與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立委邱鎮軍、議員余文忠、代表會主席陳仁杰出席火旁龍記者會。(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國內少子化問題一直是話題,苗栗縣近年也面臨人口流失問題,部分鄉鎮更是面臨生育過低問題,苗栗市公所搭上時事話題,邀來婦產科醫生舞龍,象徵苗栗迎龍,祈求2024年龍年能夠喜迎龍子龍女。

    即將迎來農曆新年,生肖交接即將迎接龍年,苗栗市公所6日在苗栗火車站西站舉辦2024苗栗火旁龍記者會,邀來苗栗市大千醫院婦產科醫師舞龍,象徵接生龍子龍女,婦產科「生育新龍」,引起民眾圍觀。

    副縣長鄧桂菊指出,苗栗火旁龍傳承客家地區特有的元宵節舞龍文化,並於98年被客委會列入為客庄十二大節慶,盛大的場面已經與平溪天燈、鹽水蜂炮、炮炸寒單爺齊名,成為臺灣元宵節重要節慶活動。

    苗栗市代理市長葉志航表示,苗栗火旁龍的文化背景,便是早期在農庄,各庄頭為了展示各庄的男丁人力,於是糊龍舞龍祈福,一方面透過祥龍巡庄,庇祐地方平安,一方面也是透過舞龍拜年活動,希望訓練男丁在農閒時繼續鍛鍊身體,也展示各庄頭的男丁人力,所以有一庄一龍、庄庄迎龍、火旁龍的故事背景。

    苗栗市公所指出, 218日大年初九在玉清宮廣場,則是13尾祥龍開光點睛以及貓裏客家龍選拔,223日正月十四傍晚5點府前路沿線道路封街,進行民俗踩街,屆時除了有火旁龍演出,也將有超過40隊的專業踩街隊伍和定點社區演出。苗栗市公所首度邀來藝想台灣劇團-大暴龍遊藝踩街,呼應龍王會主題,另外也有創意團隊身聲劇場-奇幻神獸、迪士尼經典派對等一系列精彩表演,歡迎民眾擠爆踩街路線,讓周邊店家生意興隆。

    224日火旁龍之夜,在經國路河濱公園的模型飛機場舉行,除了首度邀請國立體育大學舞龍隊,演出「火旁龍映像」的雙龍文創劇,還邀請國際級的即將成真火舞團隊,帶來全新創作的龍王會火舞劇,當晚也有13尾祥龍接受鞭炮洗禮,歡迎民眾一起到場感受龍王會的精彩演出與盛大場面。

舞龍暖場表演.jpg

圖說二:舞龍暖場表演。(記者鄭伯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