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舉辦新春團拜活動.jpg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舉辦新春團拜活動

2024-02-15

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舉辦新春團拜活動

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舉辦新春團拜活動.jpg

圖說:榮總新竹分院舉辦新春團拜活動,由院長陳曾基主持並向所有同仁拜年恭賀新禧。(圖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記者鄭伯利報導】為凝聚向心力及團隊士氣,臺北榮民總醫院新竹分院在初六(15)上班第一天舉辦新春團拜活動,由院長陳曾基主持並向所有同仁拜年恭賀新禧,感謝同仁過去一年的辛勞,也期許同仁在新的一年繼續努力,提供民眾滿意的醫療服務。

    陳曾基院長表示,今年除團拜活動,另增加元宵猜燈謎活動。猜燈謎活動由來已久,依據維基百科解釋:燈謎是以文字為基礎的,「文字的產生,字謎的胚胎就孕育在內」,要發現謎的胚胎,須先研究漢字的結構規律。前人總結有所謂六書:象形、指事、假借、形聲、會意、轉注。…燈謎是利用漢字的音、形、義的變化來表達的文義謎…。可以說,文字學和謎學是一對雙胞胎,在文字產生的同時,就產生了謎。猜燈謎可能是在中國北宋才開始盛行的習俗,儘管猜謎語的歷史悠久,但猜謎不限於四書五經,也可是生活中的物事。

    為了吸引同仁參與,由各單位主管提供謎語與獎品,當場未猜中的謎語,將移至院內網公告全院,由所有同仁一起進行猜燈謎活動,也可帶回家全家動員一起猜,當作全家親子活動的益智遊戲及增添生活小情趣。猜謎語活動一直進行到229日止,並自34日起公告謎底。若到截止日都未猜中,獎品則由提供單位帶回。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謎語很有趣,難易不一,如:「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干城之具也,果能授孫、吳之略耶?(猜一字)」、「良禽擇木而棲(猜一字) 」、「九龍奪嫡不當皇(猜一字) 」、「黯(猜一成語) 」、「我借人間二兩墨,一筆思月一筆錯(猜一字)」…看看這些有趣的謎語,同仁可以猜中幾題?在與親人或同事的討論中,增加一點生活的小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