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黑便、胸腹部疼痛 檢查竟是食道癌第二期.jpg解黑便、胸腹部疼痛 檢查竟是食道癌第二期

2024-02-21

解黑便、胸腹部疼痛  檢查竟是食道癌第二期

解黑便、胸腹部疼痛 檢查竟是食道癌第二期.jpg

圖說: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洪吉來提醒預防食道癌,務必戒菸酒、多吃蔬菜水果。(記者徐大授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65歲的邱先生有喝酒習慣,一日因解黑便、胸部及腹部有輕微疼痛而到急診就醫。在接受胃鏡檢查時發現胃的下端有腫瘤,切片檢查為惡性腫瘤,經電腦斷層及正子造影檢查後,確診為食道癌第二期,立即安排胸腔外科醫師進行手術切除,術後邱先生順利恢復,並持續於門診追蹤、狀況良好。

    大千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洪吉來表示,食道癌好發於50-70歲的男性,發生的原因與抽菸、喝酒、常吃含亞硝胺的食物、過熱的飲食、及食道曾受腐蝕傷害有關。由於食道癌初期沒有明顯的症狀,多數病人都是因出現吞嚥困難、吃不下、體重減輕、胸部或上腹部疼痛、消化道出血解黑便、或慢性咳嗽等症狀時才發現。

    早期的食道癌可進行手術治療切除腫瘤,若腫瘤是位在表淺的食道黏膜層,可接受內視鏡手術切除即可;若腫瘤侵犯至食道黏膜下層或更深的位置,則必須以開胸手術切除腫瘤及食道重建。晚期的食道癌治療則會建議以手術搭配放射及化學治療,來提高疾病控制率與存活率。

   想要預防食道癌發生,洪吉來主任建議,務必戒菸、戒酒、戒檳榔,避免吃含亞硝胺(醃漬、煙燻)或過熱的食物,同時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來降低食道癌的發生率。由於食道癌不易早期發現,多數食道癌病人發現時已是晚期,造成在治療後的預後不佳。因此若有感覺吞嚥異常且超過兩周仍未改善,務必要盡快就醫檢查,才能釐清病因、正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