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竿「戰和館」隆重開幕  戰地政務民生光景再現1.jpg    北竿「戰和館」隆重開幕  戰地政務民生光景再現2.jpg    北竿「戰和館」隆重開幕  戰地政務民生光景再現3.jpg北竿「戰和館」隆重開幕 戰地政務民生光景再現

2024-03-05

 北竿「戰和館」隆重開幕   戰地政務民生光景再現

北竿「戰和館」隆重開幕  戰地政務民生光景再現1.jpg

圖說一:北竿「戰和館」隆重開幕,場面熱鬧非凡。(圖馬管處提供)。

  【記者鄭伯利報導】交通部觀光署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228日隆重辦理「戰和館」開幕儀式,由交通部觀光署主任祕書方正光、連江縣副縣長陳冠人、馬管處長黃勢芳、北竿鄉長吳金平等人共同主持,場面相當熱鬧。

                                                         「刀尖上的馬祖」

    馬祖列島,包括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等多座島嶼,因其地理位置關鍵,在歷史上不同時期擔綱重要的防禦職責。自明清時期便是防範外敵的前線,而在冷戰時期,則轉化為抗衡共產主義的戰略要地。

                                                            「島嶼戰略」

    1949 1969 年期間,馬祖的島嶼戰略基於「穩定前線、以守為攻、控制海峽、待機反攻」四大原則。這一時期內,馬祖不僅提升了自身的防禦力量,也得到了包括日本與美國軍事顧問團在內的國際支援。

                                         「戰地裡的柴米油鹽(再現生活場景:雜貨店)」

    戰地政務時期的馬祖,生活物資及金融嚴格受到管制,以保證軍民生活需求與維持戰地秩序。在這小型海島上,日常所需大多依賴運輸進口,但為了穩定物資價格和供需,以及保密防諜,民生用品也被納入管制範疇。此外,為了防止金融秩序被破壞,實行了匯兌限制,並使用「馬祖幣」作為馬祖專門流通的貨幣。

                                                             「戰地轉譯」

    戰地遺產的轉化,不僅是歷史記憶的保存,也是對和平未來的深刻期許。本區透過德國柏林圍牆、越南古芝地道、南韓板門店以及金門與馬祖的戰地角色的轉變,呈現它們由冷戰前線轉變為象徵傳遞和平的使者,成為今日推動和平與文化交流的重要場域。

                                                             「戰爭與和平」

  從柏林圍牆的分裂與重生,到南韓板門店的靜默對峙;從越南古芝地道的地下隧道,到金門與馬祖的軍事遺跡,這些地方不僅承載著深重的歷史記憶,今日也轉化為連接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教育場域與文化橋樑。這不僅是對歷史的回顧與珍惜,更是對未來和平世界的共同期許。本展區透過國際上的冷戰戰地遺產案例,鼓勵訪客學習尊重與包容,共同努力打造一個和諧的未來。

北竿「戰和館」隆重開幕  戰地政務民生光景再現2.jpg

圖說二:戰鼓表演,增添不少熱鬧氣氛。(圖馬管處提供)。

北竿「戰和館」隆重開幕  戰地政務民生光景再現3.jpg

圖說三:「戰和館」展出內容豐富。(圖馬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