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腎臟科團隊辦理病友會,分享腎臟保健等相關資訊。.JPG護腎保健康 大千醫院醫師教四原則: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

2024-03-13

護腎保健康  大千醫院醫師教四原則:三多、三少、四不、一沒有

大千腎臟科團隊辦理病友會,分享腎臟保健等相關資訊。.JPG

圖說:大千腎臟科團隊辦理病友會,分享腎臟保健等相關資訊。(記者徐大授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為幫助民眾對於腎臟保健有更深入的了解,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團隊特舉辦「用藥要謹慎 護腎保健康」活動,現場邀請醫師及藥師分享腎臟健康的相關資訊,更由營養師教導並實際製作簡單又護腎的料理,讓參與活動的民眾們收穫滿滿。

    想知道自己的腎臟功能是否良好,大千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張書明表示,首先可從觀察尿液狀況得知,如果尿液的顏色呈現透明黃色,表示水分充足是正常的;若是出現橙色尿液,可能是肝臟或膽管問題;一旦出現粉紅色或紅色尿液,就有可能是腎臟疾病或泌尿道感染。另外,泡泡尿也是民眾熟知的症狀,真正因尿蛋白引起的泡泡尿,其泡沫持續的時間較長,且泡泡比較細及黏稠,不會馬上消失。而其他值得注意的症狀還包含有:頻尿、少尿、夜尿、血壓高、水腫、呼吸困難、嘴裡有金屬味或口臭、疲累、注意力不集中、貧血、腰痛、皮膚乾癢等。

   要遠離腎臟疾病發生,建議避免以下的危險因子;四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抽菸、服用過多藥物或止痛藥、亂吃來路不明的中西藥及健康食品。 

  針對藥物用藥安全部分,大千綜合醫院藥劑科總藥師薛佳育提醒,民眾不要相信「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或「有神奇藥效」等廣告詞的藥品或保健食品,也不要在醫療院所及藥局以外的處所或網路購買藥品;生病時,務必選擇合格的醫療院所就醫,並依醫師及藥師的指示,正確使用及儲存藥品,有任何疑問都可向醫師或藥師諮詢,才能確保不因錯誤用藥而危害健康。

   想要確保腎臟健康,張書明醫師提醒,可以掌握三多(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三少(少鹽、少油、少糖)、四不(不抽菸、不憋尿、不熬夜、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一沒有(沒有鮪魚肚)的原則,就能遠離疾病危害,守護腎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