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獨居氣切婦難就醫 大千居家醫療解困境.jpg偏鄉獨居氣切婦難就醫 大千居家醫療解困境

2024-03-15

 偏鄉獨居氣切婦難就醫  大千居家醫療解困境

偏鄉獨居氣切婦難就醫 大千居家醫療解困境.jpg

圖說:象鼻衛生室提供居家醫療訪視,幫助不便外出就醫的病人,獲得良好的醫療服務。(圖大千提供)。

   【記者羅松福苗栗報導】大千綜合醫院為讓泰安鄉民眾對於居家醫療服務有更多的了解,象鼻衛生室15日舉辦「居家醫療照護  在宅診治好安心」活動,獲得現場民眾熱烈回應,也增加對醫療照護的認知。

    大千綜合醫院護理部督導陳嘉帆表示,大千自2001年起承接泰安鄉南三村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簡稱IDS計畫),除設立象鼻衛生室及提供巡迴醫療服務,讓當地居民就近獲得專業的醫療照護之外,也提供居家醫療照護服務,協助有明確醫療需求但因失能或疾病特性導致外出就醫不便者、獨居長輩、低收入戶、身心障礙人士,在家就能獲得良好的照護服務。

    透過居家醫療服務,可省去往返醫院奔波及等候看診的時間、免掛號費用,並減輕照顧者負擔。對於住院中的病人來說,還可經由出院準備服務,提供出院後無縫接軌的居家醫療,獲得「以病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

    家住泰安鄉58歲的賴女士,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史,多年前因呼吸衰竭送醫治療,最後接受氣切手術,出院返家後因獨居且行動緩慢,出門就醫成為一困難的事情。所幸,經村長及鄰居轉知其狀況,象鼻衛生室醫療團隊親自到家中進行居家醫療訪視,同時透過長照服務資源,安排居服員提供陪伴及送餐服務,讓賴女士獲得良好的照顧。

    陳嘉帆督導表示,泰安鄉因地幅遼闊、民眾居住分散,若能透過居家醫療的幫助,讓病人可以獲得最適切的治療,相信就能幫助居民實現「在地安老」的目標,並大幅改善醫療資源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