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口腔健康月」實戰宣導 衛生局在五鄉鎮力推口腔衛生計畫.jpg「全民口腔健康月」實戰宣導 衛生局在五鄉鎮力推口腔衛生計畫

2024-04-08

「全民口腔健康月」實戰宣導 衛生局在五鄉鎮力推口腔衛生計畫

「全民口腔健康月」實戰宣導 衛生局在五鄉鎮力推口腔衛生計畫.jpg

圖說:縣長鍾東錦帶領小朋友正確潔牙。(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8日結合教育處與牙醫師公會,在卓蘭國小辦理「全民口腔健康月、來!一起刷牙趣!」宣導活動。縣長鍾東錦在牙醫師解說示範後,帶領小朋友細心刷牙並檢測牙菌斑是否潔淨,他強調口腔保健與生活和壽命息息相關,呼籲大家攜手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縣府衛生局長楊文志說,口腔健康從正確刷牙開始,另搭配含氟牙膏的使用、牙齒窩溝封填及定期看牙醫等。縣府近2年積極推動學童口腔衛生計畫,小1齲齒率已從110年的41.32%下降至111年的35.40%,趨近全國平均值;小4則從34.46%下降至27.60%,略低於全國平均值,在醫療院所、牙醫師公會、學校及各界努力下,已有非常顯著的成果。

    宣導活動由縣長鍾東錦率同衛生局長楊文志、副局長莊素玲、教育處副處長徐建男及數十位校長出席,牙醫師公會理事長謝喬均帶領6位牙醫師協助,另有鎮長詹錦章、縣議員楊恭林、陳春暖及代表、家長會幹部多人,一起關心學童口腔保健議題。

    縣長鍾東錦表示,縣內偏鄉地區的齲齒率偏高,可能與牙醫診所較都會地區少有密切關係,縣府一定會加強重視並挹注更多資源到這些地區,讓鄉親同樣享有優質的醫療品質。鍾東錦頒狀感謝牙醫師公會大力協助學童口腔保健,並肯定主辦單位用心規畫寓教於樂的活潑內容,提升宣導及實務效果,他對苗栗縣的教育充滿信心,期許在各界齊心努力下,將持續大步邁前。

    鍾東錦說,未來國人平均壽命可能直逼百歲,換句話說,小朋友的牙齒要用百年之久,因此一定要好好保養,才不會引發牙周病和消化系統相關問題,不要像韓愈在古文裡所說「年末四十而髮蒼蒼、視茫茫、齒牙動搖」的慘狀。他說,口腔保健是門極具知識和專業的技術,相信聽從專業醫師的指導,就能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