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年輕型乳癌比例增 30歲以上女性應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jpg警訊!年輕型乳癌比例增 30歲以上女性應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

2023-07-14

警訊!年輕型乳癌比例增  30歲以上女性應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

警訊!年輕型乳癌比例增 30歲以上女性應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jpg

圖說:大千醫院一般外科陳以涵醫師提醒,年輕型乳癌有增加的趨勢,年輕女性切不可輕忽。(記者徐大授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乳癌是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最高的癌別,雖然發生的年齡層大多在45-69歲,然而近年來由於飲食西化、生活環境影響,40歲以下的「年輕型乳癌」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且癌細胞惡性度較高,容易侵犯淋巴結或沿著乳管擴散,因此大千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醫師陳以涵提醒,30歲以上的女性朋友應定期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才能及早發現、早期治療。

    陳以涵醫師說,今年上半年,大千已收治7位小於40歲的乳癌病人,其中最年輕只有31歲,而她們的共通點都是已經摸到硬塊後才就醫,多是已乳癌第二期甚至轉移。

    由於40歲以下的女性並非在國健署乳房攝影的年齡範圍內,加上年輕女性乳房較為緻密,也容易因生理週期引起乳房結節狀,增加乳房攝影診斷的困難度,導致發現的晚而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因此,陳以涵醫師建議,30歲以上女性每年接受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如有發現異常,就能及早治療處理。

    根據研究顯示,年輕型乳癌的細胞惡性度較高,容易侵犯淋巴結或沿乳管擴散,因此除了手術切除之外,還會建議其他輔助型治療,例如: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抗荷爾蒙治療等。然而這些治療會讓荷爾蒙下降,影響卵巢功能,進而提早進入更年期,所以在治療前須先了解是否有生育需求,並與婦產科醫師討論保留卵巢功能的方式。

    陳以涵醫師提醒,隨著罹患乳癌的年齡有下降的趨勢,年輕女性切不可輕忽,自我檢查及定期接受超音波檢查,才能預防乳癌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