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政府消防局辦理廉能法治教育研習 提升行政效能.jpg苗栗縣政府消防局辦理廉能法治教育研習 提升行政效能

2023-07-25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辦理廉能法治教育研習 提升行政效能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辦理廉能法治教育研習 提升行政效能.jpg

圖說:苗栗縣政府消防局辦理廉能法治教育研習,以提升行政效能。(記者徐大授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為強化消防同仁正確運用行政裁量,避免因故意或過失怠於執行職務,導致圖利或國家賠償事件發生,及深化消防同仁安全意識,苗栗縣政府消防局今日辦理廉能法治暨機關安全維護教育訓練。

    苗栗縣政府消防局辦理廉能法治教育研習課程,特別邀請國立中正大學法學院長盛子龍擔任講師,向參加同仁講授行政法判斷餘地及行政裁量基本概念,更分別對於行政裁量可能構成的瑕疵種類,佐以案例及實務上重要判決解析,透過實際發生的案例判決及解析,讓同仁更能清楚掌握適切裁量在行政處分的重要性。  

    另外,在機關安全維護觀念建立部分,邀請法務部調查局苗栗縣調查站陳欣汝調查官,解析公務人員赴陸禁止行為,及應該注意的事項,同時也提醒同仁赴陸應做好事前的申請及返台的通報程序,若赴陸旅遊期間有遭對岸統戰、威脅或利誘等異常情形,應於返台通報時反映,並且透過機關政風單位向苗栗縣調查站通報。

    苗栗縣消防局副局長黃德興表示,近期消防法共修正27條條文,是「消防法」公布37年來最大幅度的調整,包括全面強化消防安全管理、營業場所違規直接裁罰、危險物品管理場所增設技術人員等,這些都是提升公共安全,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重大的變革。對於這些法規變革,期許該局同仁未來在執法時,都必須清楚的了解相關法規修正重點。另外,也提醒同仁近期疫情解封後,出國人數大幅增加,同仁赴陸旅遊也隨著增加,應落實出國前申請及返國後通報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