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政府首度辦理模範外國人表揚 秘書長肯定移工看護努力與貢獻.jpg縣政府首度辦理模範外國人表揚 秘書長肯定移工看護努力與貢獻

2023-08-03

縣政府首度辦理模範外國人表揚 秘書長肯定移工看護努力與貢獻

縣政府首度辦理模範外國人表揚 秘書長肯定移工看護努力與貢獻.jpg

圖說:苗栗縣政府首度辦理模範外國人表揚,秘書長陳斌山與受表揚移工看護合影。(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徐大授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3日舉辦112年模範外國人表揚活動,由秘書長陳斌山偕同工商產業與工會代表,頒發獎牌與紀念品表揚20名績優移工與看護,肯定他們離鄉背景到苗栗辛勤工作,堅守崗位,是縣內的經濟繁榮的功臣,也是家庭、社會穩定發展的支柱。

    勞工及青年發展處指出,今年是縣府首次舉辦模範外國人表揚活動,目前全縣有23282名移工,分別來自印尼、越南、泰國及菲律賓等國,此次配合企業廠商與相關單位,從中遴選出15名廠工和5名家庭看護,共計20人接受公開表揚,希望藉此鼓舞移工士氣,也讓外界看見並認同他們貢獻。

    縣府秘書長陳斌山表示,縣內有23000多名來自各國的移工,恭喜20名經過嚴格遴選出來的模範移工和看護,飄洋過海到苗栗工作,至今都超過4年以上;感謝廠工為產業盡心盡力,為經濟努力付出,看護工則悉心照顧家中的長輩或行動不便的鄉親,讓雇主無後顧之憂安心在外打拚,這些辛勞和貢獻,對苗栗有非常大的幫助,也感謝工商團體重視移工權益,建立和諧勞資關係、營造友善職場環境。

    縣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長王浩中表示,移工有效紓解產業界人力短缺問題,對家庭與產業經濟幫助很大,然而,他們在陌生的環境,要克服語言溝通的障礙,還要配合雇主為苗栗打拚,誠屬不易,因此縣府也規畫許多移工政策加以協助,包括開辦休閒娛樂活動舒解壓力,還有法令宣導、CPR急救訓練及華語教學等,協助他們加快適應工作及生活環境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