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唯一「特殊需求者」牙科照護 為恭醫院提供口腔診療服務.jpg苗栗唯一「特殊需求者」牙科照護 為恭醫院提供口腔診療服務

2023-08-05

苗栗唯一「特殊需求者」牙科照護 為恭醫院提供口腔診療服務

苗栗唯一「特殊需求者」牙科照護 為恭醫院提供口腔診療服務.jpg

圖說:頭份為恭醫院提供口腔診療服務,為苗栗唯一「特殊需求者」牙科照護。(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頭份報導】「我們家小曼有發育遲緩的問題,無法配合一般牙科診所的治療,該怎麼辦?」、「我母親有退化性疾病,無法自己刷牙,最近她牙齦紅腫,診所建議我們到醫院診療,但是可以去哪家醫院呢」、「我哥哥領有重大傷病卡,且坐輪椅,無法正常到牙科診療,但他牙齒很痛,為恭可以治療嗎?」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牙科黃偉鈞醫師表示,上述情形是他曾遇過家屬的疑問,這些病人屬於「牙科特殊需求者」,根據疾病別不同,在治療上的難易度也會不同。

 黃醫師進一步說明,所謂「特殊需求者」是指那些人呢?較常見的族群有肢體障礙(限腦性麻痺及重度以上肢體障礙)、植物人、智能障礙、自閉症、中度以上精神障礙、失智症、多重障礙、頑固性(難治型)癲癇、發展遲緩兒童、或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定之障礙等特殊需求者。特殊需求者牙科治療可大致分為兩種類;第一種為門診一般治療,若病人可以與醫師配合或是可以透過行為調整,即可在牙科診間接受治療;或適當使用束縛板,在包覆保護下接受診療。第二種類為全身麻醉下治療,對於較難與醫師配合,且須接受較複雜的手術治療,或是治療項目多、治療時間長者,或具有嚴重的系統性疾病者,會安排麻醉醫師協助評估後,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並留院觀察待身體狀況穩定後再返家。

 由於特殊需求者需求多元病症多樣,治療計畫因人而異,除了病人主訴及治療需求外,牙科醫師的治療經驗也極為重要。為恭紀念醫院對於特殊需求者牙科治療有多年診治經驗,聘有特殊需求者牙科專科醫師駐診,亦有多位不同專精領域之醫師,如矯正專科醫師、兒童牙科專科醫師、人工植牙、牙周病、贗復及根管治療醫師等,能配合不同之治療需求予以病人適當協助。建議有需求之病人或家屬可先行電話預約掛號(037-688431),以避免於門診久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