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恭醫院林邦彥醫師:適當藥物結合心理治療 有助「思覺失調症」回歸正常提到).jpg    為恭團隊及林邦彥醫師居家訪視照片(病患非文中提到).jpg為恭醫院林邦彥醫師:適當藥物結合心理治療 有助「思覺失調症」回歸正常 生活

2023-08-09

為恭醫院林邦彥醫師:適當藥物結合心理治療 有助「思覺失調症」回歸正常 生

為恭醫院林邦彥醫師:適當藥物結合心理治療 有助「思覺失調症」回歸正常提到).jpg

圖說一:為恭醫院林邦彥醫師指出,適當藥物結合心理治療 有助「思覺失調症」回歸正常生活。(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頭份報導】30歲的大雄(別名)充滿活力熱愛畫畫,但某天心裡突然感到莫名的緊張,並且會聽到奇怪的聲音,這些聲音越來越多越來越頻繁,他漸漸地無法集中注意力,甚至影響到最愛的畫畫。家人起初以為是撞邪,嘗試宮廟的民俗療法,但未見改善,大雄開始出現無法入睡,半夜大聲吼叫的情形。最後,在親戚的建議下尋求為恭紀念醫院精神科林邦彥醫師治療,診斷出他患有「思覺失調症」。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精神醫療中心林邦彥醫師表示,思覺失調症狀非常多樣,以大雄為例;正性症狀方面,出現聽幻覺,聽到不存在的聲音,也常常有妄想,對自己和世界產生不切實際的信念,而且深信不疑。此外,他的思維也變得混亂、話題跳躍、難以連貫思考,也難以表達自己的想法。在負性症狀方面,大雄的情感變得淡漠、不願與他人交流、足不出戶、社交退縮、也不再對繪畫有興趣。治療是一個漫長而艱辛的過程,一開始會先以抗精神病藥物治療,以控制幻覺和妄想的症狀。此外,會安排接受認知行為治療,以幫助處理妄想、幻覺症狀,提高應對能力,增強社交技巧。特別強調早期發現和協助的重要性。

 林醫師進一步指出,儘管治療是艱辛的,但病識感的建立和瞭解藥物的重要性會幫助病人對治療產生信心。案例大雄透過精神科治療,逐漸學會應對幻覺和妄想,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的結合幫助他恢復對繪畫的熱情。「思覺失調症」是一種複雜的精神疾病,但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和家人的支持,病人是有機會回歸正常生活。

    林醫師深切的期盼,我們應該共同努力,提高對思覺失調症的認識,營造理解和支持的社會環境,讓每一位病友都能夠走向康復之路。這類病人往往缺乏病識感,若是同住家人發現上述類似情形,建議儘速就醫,尋求專業的醫療治療。

為恭團隊及林邦彥醫師居家訪視照片(病患非文中提到).jpg

圖說二:為恭團隊及林邦彥醫師居家訪視照片。(記者羅松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