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恭紀念醫院新式「浮針」搭配傳統針灸 改善肩痛手麻文明病.jpg   林芷瑩醫師介紹藥材.jpg為恭紀念醫院新式「浮針」搭配傳統針灸 改善肩痛手麻文明病

2023-08-24

為恭紀念醫院新式「浮針」搭配傳統針灸 改善肩痛手麻文明病

為恭紀念醫院新式「浮針」搭配傳統針灸 改善肩痛手麻文明病.jpg

圖說一:為恭醫院中醫傷科林芷瑩醫師以新式「浮針」搭配傳統針灸,改善肩痛手麻。(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頭份報導】55歲的葉小姐,因工作關係需長時間使用電腦,也因為長期的姿勢不良,葉小姐肩頸、上背部和左手麻痛的問題已持續一年多,甚至影響睡眠,只要維持固定姿勢,左側手肘至前臂就會麻痛難忍。為恭紀念醫院中醫傷科林芷瑩醫師表示,葉小姐已出現頸椎退化的情形,在中醫傷科門診接受了一個月的治療,使用浮針和針灸,同時搭配頸椎調整手法以及中藥治療,葉小姐的症狀已大幅改善,肩頸和左手的麻痛已完全消除,睡眠品質也大幅提升。

 為恭醫院中醫傷科林芷瑩醫師表示,頸椎病是現代文明的隱形殺手,台灣每年約有20萬以上的民眾受其困擾,其中又以50-59歲為高峰族群。根據國外研究統計,頸椎退化最容易發生在第4到第7節頸椎之間,退化的產生可能同時合併有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狹窄、頸椎骨刺、小面關節炎、黃韌帶肥厚、鉤椎關節增生以及頸椎生理曲度變形等問題。

    林醫師使用改良式的新式針灸「浮針」,有別於傳統針灸垂直皮膚進針刺激穴位,浮針是以平行皮膚表面進針於皮下疏鬆結締組織層,再透過「掃散」手法牽拉放鬆淺筋膜,同時搭配肌肉的再灌注運動,快速增加患部肌肉的血液灌流量,使血液循環能在短時間內快速增加緩解疼痛。第二步是利用針灸疏通經絡,透過針灸刺激穴位,可以改善經絡的氣血循環,達到疼痛緩解。第三步是以傷科手法調整頸椎,頸椎的退化會使椎間盤以及小面關節承受的壓力增加,利用浮針以及針灸放鬆頸部的軟組織後,可提升頸部關節鬆動的療效以及安全性。第四步是內服中藥,改善循環代謝功能,提升修復力。

   為恭紀念醫院中醫傷科林芷瑩醫師呼籲,頸椎退化是常見疾病,應避免長時間低頭或脖子前傾等不良姿勢,年輕族群也要檢視並調整電腦工作環境,才能降低頸椎病復發的機率,並延緩頸椎退化,如果有不舒服也要儘速就醫及早接受專業的治療。

林芷瑩醫師介紹藥材.jpg

圖說二:林芷瑩醫師介紹藥材。(記者羅松福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