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鄉都會區文健站揭牌 打造原民長輩的第二個家.jpg大湖鄉都會區文健站揭牌 打造原民長輩的第二個家

2023-08-30

大湖鄉都會區文健站揭牌 打造原民長輩的第二個家

大湖鄉都會區文健站揭牌 打造原民長輩的第二個家.jpg

圖說:縣長鍾東錦、大湖鄉長黃惠琴、縣議員楊文昌、劉美蘭、原民中心主任蔣意雄及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河鏞國秘書長、苗栗總鐸區梁在五神父共同歡喜為大湖鄉都會區文健站揭牌。(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徐大授苗栗報導】苗栗縣大湖鄉都會區文健站30日假大湖鄉天主堂舉行揭牌儀式,由縣長鍾東錦主持,並與黃惠琴鄉長、楊文昌議員、劉美蘭議員、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河鏞國秘書長及苗栗總鐸區梁在五神父共同歡喜揭牌。睽違3年,苗栗縣於今年再度設立第3個都會區文化健康站,提供融入原民文化精神的照護服務。

    苗栗縣自95年度先在泰安鄉開設原住民部落社區老人日間關懷站,10餘年陸續於原住民族地區設立10站服務原鄉長者。109年於泰安鄉、南庄鄉及都會區再開設5站,今年賡續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申請設置新站,核定本縣大湖鄉都會區文健站,成為苗栗第16個文健站。

    苗栗縣文化健康站增加至第16站,其中都會區文健站原僅有2站,設於苗栗市及頭份市,30日擴增設置大湖鄉都會區文健站,為苗栗縣都會區長者服務擴點再邁開一步。此次揭牌儀式也邀請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於苗栗縣執行之圓墩站、中興站、南庄站、頭份站4站長者一起參與揭牌儀式,並由頭份文健站長者進行開場表演,展現長者的活力健康。

   縣長鍾東錦指出,大湖鄉都會區文化健康站啟動服務只是一個開始,往後的經營要仰賴天主堂與文健站人員的積極執行及本府原民中心持續輔導,我們希望將文健站打造成為長者的第二個家,讓每位來文健站接受服務的長者都可以感受到如同家一般的溫暖,更要延續美好的原住民族傳統文化,連結相關資源幫助長者得到身心靈的照顧,讓長輩們擁有一個放鬆舒壓、交誼聯絡感情的好地方,使大家在交流活動中多一些歡笑,以及從學習中得到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