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國際失智月 苗縣府與大千醫院打造懷舊遊樂園.jpg    活動現場設置懷舊彈珠台,供長輩重溫遊戲樂趣。.jpg    活動現場邀請苗栗縣警察局提供指紋按捺服務,幫助長輩建立檔案。.jpg響應國際失智月 苗縣府與大千醫院打造懷舊遊樂園

2023-09-08

響應國際失智月  苗縣府與大千醫院打造懷舊遊樂園

響應國際失智月 苗縣府與大千醫院打造懷舊遊樂園.jpg

圖說一:大千醫院徐千剛總裁〈中〉、縣府長照中心主任王寶慈〈左三〉、縣警察局長莊勝雄〈右三〉等貴賓,共同關心失智長輩。(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響應九月國際失智症月,苗栗縣政府與大千綜合醫院於9日聯合舉辦「千牽小指 按下幸福 憶見美好 友善守護」失智月記者會,現場除分享失智據點長輩的作品、邀請苗栗縣警察局辦理指紋按捺服務、帶領長輩唱歌舞動,還將會場布置成懷舊遊樂園,設置打地鼠、彈珠台、套圈圈等遊戲。長輩們在苗栗縣議會議長李文斌、苗栗縣警察局長莊勝雄等貴賓陪同下,玩得不亦樂乎,也幫助他們增加活動能力,延緩腦部退化,現場氣氛歡樂又熱鬧。

    大千綜合醫院院長徐千剛表示,失智症是一種疾病,不是正常的老化,因此需要接受治療。而失智症是由許多症狀組合成的疾病,除了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同時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對生活有嚴重的影響,因此若能早期治療,對病人及照顧者都有很大的幫助。

    針對失智症的治療,大千綜合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亭儀表示,除藥物治療,也鼓勵失智症病人可以到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參與活動,不僅幫助延緩症狀,也讓病人作息正常、穩定病情。另外,也建議照顧者可以善用失智共照中心的資源,以及長照1966專線申請相關服務,讓失智個案獲得良好的照護,照顧者也能有喘息的機會。

    由於失智病人在病程進展中,生活能力會持續下降,對於辨認人物、環境、時間等會更加困難,導致離開家門後不知如何回家。李亭儀醫師建議,照顧者可以協助長輩配戴有身分辨識的物品,或是到警察局接受指紋捺印服務,平日可與社區商家或里長形成守望相助之網絡,一旦有走失的狀況發生時,就能及早尋回長輩,減少憾事發生。

活動現場設置懷舊彈珠台,供長輩重溫遊戲樂趣。.jpg

圖說二:活動現場設置懷舊彈珠台,供長輩重溫遊戲樂趣。(記者鄭伯利攝)。

活動現場邀請苗栗縣警察局提供指紋按捺服務,幫助長輩建立檔案。.jpg

圖說三:活動現場邀請苗栗縣警察局提供指紋按捺服務,幫助長輩建立檔案。(記者鄭伯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