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影.jpg苗栗𠊎講客盡湛斗表揚推動客語績優單位人員

2023-09-11

苗栗𠊎講客盡湛斗表揚推動客語績優單位人員

合影.jpg

圖說:客委會主委楊長鎮、苗栗縣長鍾東錦頒獎表揚推動客語績優單位及個人。(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徐大授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11日上午在大廳召開「𠊎講客-苗栗盡湛斗」記者會,表揚推動客語績優單位及人員,縣長鍾東錦鼓勵年輕人以客家人為榮,以講客為傲,營造客語友善環。

    記者會在新英國小精彩的客語戲劇表演中,由長鍾東錦、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縣議員曾美露、黎尚安、楊明燁、余文忠、張志宇、陳光軒、許櫻萍、徐筱菁、黃芳椿及獲獎鄉鎮市長等人共同啟動這項活動。

    縣長鍾東錦感謝客委會的支持與肯定,縣府111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優等,締造五連霸佳績,鄉鎮市公所也表現亮麗,共計13個公所得獎,得獎數及總獎金1160萬元皆全國第1,此外,除了學校及個人獲客語教學等獎勵,榮興客家採茶劇團亦入圍今年4項傳藝金曲獎,大家攜手努力展現苗栗客家力,提升客家的認同感與能見度。

    鍾東錦表示,客家話應從小開始培養,縣府也會結合鄉鎮市公所持續努力推動講客,以鼓勵更多年輕人加入「𠊎講客」行列,共下煞猛攜手打造「客家就係生活,生活就係客家」的客家大縣,以客家人為榮,以講客為傲。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希望透過表揚等活動,鼓勵鄉親多講客家話,恢復客語的使命更需基層單位努力不懈的推動,期望以客語為主的地方政府從各個相關活動中或平日辦公時,都能夠落實推動講客。

    表揚單位:111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績優單位:縣府是全國唯一獲得優等的縣市,鄉鎮市公所組優等:三義、頭屋、西湖、苗栗、南庄、頭份、大湖、造橋,佳等:獅潭、公館、卓蘭、三灣、銅鑼。

    111年度獎勵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實施計畫校園組獲獎學校:三灣國小、瑪奇兒幼兒園;111年度推動客語教學語言績優學校及人員:僑育國小校長李雯琪;112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育英國小主任徐煥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