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苗診所周子偉醫師:柚子是水果多吃無礙? 三高病人小心交互作用影響健康。.JPG福苗診所周子偉醫師:柚子是水果多吃無礙? 三高病人小心交互作用影響健康

2023-09-22

福苗診所周子偉醫師:柚子是水果多吃無礙?  三高病人小心交互作用影響健康

福苗診所周子偉醫師:柚子是水果多吃無礙? 三高病人小心交互作用影響健康。.JPG

圖說:福苗診所周子偉醫師表示,多數三高疾病的藥物若與柚子一起服用,會影響身體狀況,需要特別留意。(記者羅松福翻攝)。

   【記者羅松福苗栗報導】中秋佳節即將到來,民眾喜愛的月餅、烤肉和柚子更是節慶不可少的食物和水果,月餅和烤肉因熱量及油脂高,食用過多容易造成身體負擔之外,若是有三高疾病的病人也要留意柚子的食用量,否則會出現血壓、血脂及心律不正常的情形,反而影響健康狀況。

   福苗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周子偉表示,多數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病人使用的藥物,若與柚子中的「?喃香豆素」成分一起服用,會抑制人體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造成該酵素無法發揮作用,使得藥物在體內分解速度減緩、血液中濃度過高、延長停留在體內的時間。在這樣交互作用下,就會出現血壓、血脂、及心律不正常的反應,甚至影響睡眠,造成心理焦慮等問題。因此,若有服用降血脂藥、降血壓藥、鎮靜安眠藥、抗心律不整藥、免疫抑制藥、抗癲癇藥等6種藥物,都要特別留意飲食狀況。

    對於三高疾病病人是否就不能食用柚子呢?福安藥局藥師余文玲建議,病人只要謹記切勿大量攝取柚子或葡萄柚的原則下,中秋節應景還是可以淺嚐12瓣柚子;另外,民眾在用藥前應該要詳閱藥袋上的說明,服藥期間若有不適的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

    余文玲藥師整理出相關的藥品與柚子併用的風險,各項藥品使用依每家醫療院所不同,若有藥物使用上的疑問,都可以諮詢醫師或藥師,以確保服藥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