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低溫療法 助突發性心跳停止病人重獲新生 (1).jpg急救+低溫療法 助突發性心跳停止病人重獲新生

2023-10-06

 急救+低溫療法  助突發性心跳停止病人重獲新生

急救+低溫療法 助突發性心跳停止病人重獲新生 (1).jpg

圖說:大千醫院加護病房袁國慶醫師表示,低溫療法可改善缺氧性腦病變的傷害,可增加存活率及甦醒機會。(記者徐大授翻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台灣每年突發性心跳停止發生率為每10萬人約有50-100位的病人,面對突然心跳停止的病人,除了第一時間需要119消防救護人員的快速施救,心跳恢復後的救治也極為關鍵。現行低溫療法可改善病人心臟狀況,也可恢復腦部功能及意識,且有健保給付,對病人及家屬而言是一大福音。近一個月內,在大千綜合醫院與苗栗縣119消防救護人員合作,順利救治2位突發性心跳停止病人,成功挽回寶貴生命,讓病人及家屬都非常感激。

    大千綜合醫院加護病房醫師袁國慶表示,2位突發性心跳停止病人分別為61歲的彭先生及62歲的張先生。彭先生沒有慢性病史,早上在家中嘆了一口氣後就突然昏倒在地;而張先生本身有B型肝炎、高血壓及高血脂,但未按時服藥,家屬發現他呼吸不順後就失去呼吸、心跳。兩位病人經由119消防救護人員進行CPR急救與AED電擊後送至大千,到院時2位病人皆處於昏迷狀態,昏迷指數僅3分,由心臟內科醫師執行心導管手術後入加護病房,因評估沒有腦部出血且皆在12小時黃金搶救時間內,因此為其安排「體內導管式低溫療法」。在完成24小時的32℃低溫療程後,病人恢復清醒,並於一週後順利出院。

    袁國慶醫師進一步說明,低溫療法分為體外和體內兩種,體外式多採用冰敷袋及冷卻墊,此次兩位病人是採體內的植入式導管方式,讓導管中的液體和病人的血液產生熱交換來降低體溫。先將病人體溫降至攝氏32-33度,並持續24小時,之後再以每小時上升0.25度的速度緩慢回溫,直到恢復至攝氏36度為止,整個療程約需3天,且回溫的過程中需要精密的監控,才能保護病人的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