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長出席工會客家歌曲比賽,呼籲培養下一代以客家人為榮的使命感.jpg苗栗縣政府結合三大工會團體舉辦客家歌曲比賽 縣長:培育下一代以客家人為榮!

2023-10-15

苗栗縣政府結合三大工會團體舉辦客家歌曲比賽 縣長:培育下一代以客家人為榮!

縣長出席工會客家歌曲比賽,呼籲培養下一代以客家人為榮的使命感.jpg

圖說:縣長鍾東錦出席工會客家歌曲比賽,呼籲培養下一代,以客家人為榮的使命感。(記者鄭智鴻攝)。 

   【記者鄭智鴻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為鼓勵企業對客家語言認同感、振興客家傳統文化,結合三大縣級工會合辦「工會客家歌曲歌唱比賽」,15日在文觀局中正堂歡樂登場,21支參賽隊伍精心妝扮,配合豐富的肢體律動演唱,使出渾身解數爭取佳績。縣長鍾東錦到場鼓勵選手,呼籲客家鄉親勇敢帶領下一代講客家話,從生活中潛移默化,積極培育下一代「以客家人為榮」的使命感,才能讓客家話永久流傳。

    縣長鍾東錦說,客家歌曲代表客家文化精神之一,苗栗縣身為客家大縣之一,客人口比例居全國之冠、62.5%,縣府去年度推動客語為通行語成效評核優等,締造五連霸佳績外,鄉鎮市公所也表現亮麗,共13個公所得獎,得獎數及總獎金1,160萬元皆全國第1;去年客語評核成果,縣府公教人員通過客語認證比例全國第1,也有全國唯2的全客語幼兒園,並首創客家廣場舞比賽、編印客語數位日曆、成立客家事務推動委員會,感謝民間共同公私協力推廣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縣府努力營造客語友善環境,打造「客家就係生活,生活就係客家」的當靚苗栗。

   鍾縣長指出,以前不需推廣客家話,如今反而要官方推廣講客家話,這需要大家自我檢討,因為繼續不跟年輕人講客家話,客家話會越來越弱勢,縣府為此已成立客語推動委員會,將來繼續透過舉辦客家歌曲比賽等輕鬆的方式,讓客家話長久傳承。鍾縣長說,歷史人物袁崇煥、孫中山都是客家人,象徵客家人很有領導力,呼籲客家鄉親積極帶領下一代講客家話,培養「以客家人為榮」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