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浪漫.臺灣製造 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jpg西方浪漫.臺灣製造 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

2023-10-17

 西方浪漫.臺灣製造  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

西方浪漫.臺灣製造 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jpg

 圖說:「西方浪漫.臺灣製造—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在苗栗工藝園區展出。(記者徐大授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為重現苗栗地區的裝飾陶瓷產業榮景,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苗栗工藝產業研發分館的苗栗工藝園區17日推出「西方浪漫.臺灣製造-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特展,展出幾近寫實的方式所呈現的故事題材,結合時事、流行趨勢、社會風潮,包羅萬象的精緻陶瓷玩偶。

    本展覽以「西方浪漫.臺灣製造—70年代臺灣瓷偶產業的故事」為題,分為「西方世界的浪漫、東西方的邂逅、量產與複製、完整產業鏈、玩味瓷偶、經典與回憶」等六大主題,詮釋瓷偶的生產特性與其文化意義,更是再現臺灣70年代的陶瓷風光與瓷偶的產業故事。17日舉行展覽開幕活動,參與貴賓包含苗栗縣政府代表副縣長鄧桂菊、臺灣陶文化協會理事長鄧淑慧、臺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王龍德、竹籐編人間國寶張憲平等工藝界人士重要貴賓一起參與盛會,共襄盛舉!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陳殿禮表示,苗栗的裝飾陶瓷在臺灣具有非常重要的存在價值,從早期透過日本人接單設廠,臺灣人學習製作瓷偶,到後來開始自己設計到原型製作,接單量產,從60年代的草創期,70年代發展迅速,直到80年代進入了主要以外銷為主的黃金年代,因此在當時臺灣有「裝飾陶瓷王國」之美名,臺灣製造的裝飾陶瓷亦見證1970年代歐美生活的浪漫史,儘管後來隨著勞動形態的轉變與政府政策的調整,許多裝飾陶瓷工廠紛紛轉型或遷至國外設廠,這過程中從挫折到成功都是臺灣人努力奮鬥的臺灣精神,更是充滿自信、驕傲與輝煌的成就,現今的臺灣,從代工產業走向世界的舞臺,提倡「活工藝.工藝活」,讓人人生活有工藝品,提升生活品味,進而消費活絡產業,而工藝產出符合現在消費者生活型態的工藝品,讓工藝活重新被激活,活絡產業進入生活產業,共創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