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市長邱鎮軍大展身手示範「客家小炒」現場香氣四溢19.JPG苗栗市長邱鎮軍大展身手示範「客家小炒」現場香氣四溢

2023-10-18

 苗栗市長邱鎮軍大展身手示範「客家小炒」現場香氣四溢

苗栗市長邱鎮軍大展身手示範「客家小炒」現場香氣四溢19.JPG

圖說一:苗栗市長邱鎮軍、市代會主席陳仁頒發冠軍木匾給東園小吃。(記者徐大授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苗栗市公所18日下午3時在市公所前好客廣場舉辦「苗栗2023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系列活動」—美食記者會,今年活動以「宴客」為主題,充份展現客家人在婚喪喜慶時對訪客的尊重及友愛。苗栗市長邱鎮軍為推廣及響應客家美食嘉年華活動,特別在記者會上以廚師裝扮大展身手示範客家料理「客家小炒」,並宣告活動正式開跑。

 苗栗市長邱鎮軍表示,「四炆四炒」是客家經典菜餚,每道菜餚均展現出客家族群節儉與刻苦耐勞精神。每逢祭拜神明祖先之後,為避免食物浪費,會將三牲等食材料理成多道美味菜餚。但隨著現代人飲食的改變,鹹油香的道地四炆四炒客家菜也越來越少見,苗栗市公所為推動客家美食文化永續發展,於13日舉辦「客家傳統美食─四炆四炒競賽」,由餐飲業者東園小吃獲得第一名勝出,獲得1028日在苗栗貓裏喵親子公園旁開辦「四炆四炒美食饗宴」100桌掌廚權。邱市長也在美食記者會上頒獎給參賽店家東園小吃及蒸烹派客家美食兩家餐飲業者,謝謝他們對客家美食的堅持與發揚。

 苗栗市公所為鼓勵苗栗青年朋友回鄉創業扎根,樂意提供青年展示自己才華的平台。記者會邀請10家苗栗各具特色青創店家參與,其中「墨湘咖啡」負責人謝宜澖曾在北部從事會計工作多年,為了有更穩定生活品質與陪伴家人,毅然決定返鄉創業,因著迷於咖啡的香氣開始學習沖煮和烘豆,希望讓大家體驗到精品咖啡帶來的魅力。「貓貍村」是來自北漂青年返鄉創業所開設的異國及義式料理餐廳,同時也製作獨家伴手禮「貓狸棒」,選用苗栗後龍在地花生,沒有過多的添加物,只有充滿濃厚的花生與淡淡的奶香,帶給大家難以忘懷的好味道。

苗栗市長邱鎮軍大展身手示範「客家小炒」現場香氣四溢2.JPG 圖說二:苗栗市長邱鎮軍大展身手示範「客家小炒」。(記者徐大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