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醫院跨科整合搭配多重藥物治療 助晚期乳癌病人存活率大幅提升.jpg大千醫院跨科整合搭配多重藥物治療 助晚期乳癌病人存活率大幅提升

2023-10-31

大千醫院跨科整合搭配多重藥物治療  助晚期乳癌病人存活率大幅提升

大千醫院跨科整合搭配多重藥物治療 助晚期乳癌病人存活率大幅提升.jpg

圖說:大千醫院一般外科陳以涵醫師及血液腫瘤科黃明立主任跨科合作,幫助晚期乳癌病人獲得良好的醫。(記者徐大授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當乳癌惡性細胞經由血液及淋巴擴散至其他器官(如:腦部、肺臟、肝臟、骨頭等),即為第四期乳癌;大千綜合醫院乳癌治療團隊表示,過去治療大多採取消極保守的症狀支持療法,但隨著藥物發展日新月異,以及跨科整合、多重模式的治療,讓第四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從不到10%,提升至25%甚至更高,同時也大幅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

    大千綜合醫院乳癌治療團隊一般外科醫師陳以涵表示,早期乳癌治療可先以手術切除後,再輔以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然而第四期乳癌則會因腫瘤轉移到其他部位而出現不同的症狀,例如:轉移到骨頭會有疼痛感甚至病理性骨折、轉移到肝可能會引起腹水或肝衰竭、轉移到腦部則可能發生肢體無力、頭痛和抽蓄等症狀。此時就無法以手術治療,必須先以化療藥物讓腫瘤縮小,後續才能搭配手術切除。所以,化療藥物的進步能幫助晚期乳癌病人獲得更好的治療成效。

    黃明立主任進一步說明,隨著乳癌藥物的持續研究與開發,包含:抗血管新生藥物、PARP-1抑制劑、抗體藥物複合體等,即使是轉移性乳癌的生活品質與疾病控制,都能得到顯著的提升與改善。因此,面對癌症時,不要忌疾諱醫,配合醫療團隊的專業治療與建議,並保持正向的心情,才是治癌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