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苗栗火旁龍-龍王會「育龍計畫」幼兒糊龍體驗活動.jpg2024苗栗火旁龍-龍王會「育龍計畫」幼兒糊龍體驗活動

2023-11-22

2024苗栗火旁龍-龍王會「育龍計畫」幼兒糊龍體驗活動

2024苗栗火旁龍-龍王會「育龍計畫」幼兒糊龍體驗活動.jpg

圖說:苗栗市長邱鎮軍參加苗栗火旁龍「育龍計畫」活動。(記者徐大授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2024苗栗火旁龍將在明年2月熱鬧登場,不過糊龍師傅與龍隊已進入最忙碌的階段,暖身活動也如火如荼舉行,苗栗市公所22日在苗栗市三之三幼兒園舉辦「育龍計畫」活動,透過小小朋友動手DIY伸縮龍,以及實際欣賞舞龍表演,認識客家火旁龍文化,苗栗市長邱鎮軍特地到場教小朋友製作伸縮龍,同時也舞動9節大龍,讓小朋友興奮不已。

    苗栗市長邱鎮軍表示,近年苗栗火旁龍活動不斷精緻化、深根化,從舉辦糊龍研習營,到近年增加國小、國中、高中的體驗課程活動,2024年的苗栗火旁龍,更首度嘗試舉辦「育龍計畫」,所謂「育龍計畫」分為二階段,第一階段是邀請專業糊龍師傅、舞龍老師,傳承給聯合大學文觀系的同學,再經過糊龍研習與舞龍練習課程後,第二階段由這群文觀系的大孩子,擔任火旁龍老師,到幼兒園舉辦趣味體驗活動,並由大學生的大哥哥大姊姊,表演客家舞龍套路,完整的把客庄舞龍文化深入到幼兒園,呈現「育龍計畫」二階段學而教的真實成果。

    苗栗市公所表示,火旁龍除帶來觀光人潮,也重視文化教育。2024苗栗火旁龍定名為「龍王會」,呼應華人重視的龍年,呈現「客庄龍王來相會」的盛大場面,目前各龍隊都開始摩拳擦掌練習舞龍,屆時舞龍競技及店家包龍都將獲得矚目,市公所也歡迎民眾提早安排跈龍行程,體驗客庄節慶風采,也在龍年可以迎龍迎福行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