挹注泰安鄉山地醫療行動力 扶輪社捐贈大千醫院行動醫療車。.jpg挹注泰安鄉山地醫療行動力 扶輪社捐贈大千醫院行動醫療車

2023-11-28

 挹注泰安鄉山地醫療行動力  扶輪社捐贈大千醫院行動醫療車

挹注泰安鄉山地醫療行動力 扶輪社捐贈大千醫院行動醫療車。.jpg

圖說:國際扶輪社3501地區張世澤總監〈前排左三〉代表,捐贈一輛行動醫療車給大千醫院進行泰安鄉巡迴醫療使用。(記者鄭伯利攝)。

   【記者鄭伯利苗栗報導】苗栗縣泰安鄉因地處偏遠且以老年人口居多,在資源缺乏及交通不便的情況下,提升在地醫療照護對當地居民來說非常重要;有鑑於此,國際扶輪3501地區新竹城中、新竹北區、苗栗及國際扶輪3730地區韓國原州扶輪社,共同爭取國際扶輪全球獎助金計畫GG2348772,花費約520萬台幣,打造配備彩色超音波、心電圖及五官鏡設備的扶輪「熱心超我」一號行動醫療車,並於28日捐贈給大千綜合醫院進行泰安鄉巡迴醫療使用,增加偏鄉就醫可近性與便利性,讓醫療服務更加完整。

    大千綜合醫院院長徐千剛表示,2001年大千綜合醫院承接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簡稱IDS計畫)並成立象鼻衛生室,提供急診、專科巡駐診、遠距醫療、預防保健篩檢、兒童早期療育、居家醫療、慢性病個案管理、免費交通車接送等服務,迄今超過20年。由於泰安鄉居民居住分散且山路崎嶇,為了讓醫療服務深入各個區域,大千每個月安排兩次內、外專科主治醫師,親自到各部落進行巡迴醫療,方便居民就近看診。

    此次扶輪社捐贈的行動醫療車,大幅提升醫師在巡迴醫療時診斷治療的即時性,其搭配的彩色超音波及心電圖設備,不僅可廣泛運用於骨骼肌肉、乳房、婦科、心臟及周邊血管等臨床診療,也可配合國健署「原鄉根除C型肝炎」計畫,進行肝炎病人後續追蹤;五官鏡則有眼底鏡、耳鼻喉鏡和皮膚鏡,能讓醫師執行進一步的檢查。這些原本必須舟車勞頓到醫院進行的檢查,現在在當地透過行動醫療車的儀器設備就能直接執行,發揮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守護鄉親健康。

   徐千剛院長表示,非常感謝扶輪社贊助行動醫療車,為偏鄉醫療資源挹注強而有力的支援,讓泰安鄉的居民可以獲得精準且完整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