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能量震波治療新選擇 有效改善慢性攝護腺炎.jpg低能量震波治療新選擇 有效改善慢性攝護腺炎

2023-12-05

低能量震波治療新選擇  有效改善慢性攝護腺炎

低能量震波治療新選擇 有效改善慢性攝護腺炎.jpg

圖說:苗栗醫院泌尿科主任劉明岳醫師說明,低能量震波治療可適用於慢性攝護腺炎、中年男性常見的勃起功能障礙治療。(記者徐大授翻攝)。

   【記者徐大授苗栗報導】苗栗一名60歲張先生,因鼠蹊部和生殖器會陰區域的疼痛及小便頻尿、尿急,晚上要多次起來上廁所,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期間多次至其他醫院藥物治療卻效果不佳,日前透過親友介紹,求助衛福部苗栗醫院泌尿科劉明岳主任門診,經安排進行檢查及與患者討論後,決定接受低能量震波治療,目前病況已獲大幅改善,患者相當滿意治療成效。

 部苗醫務秘書兼任泌尿科主任劉明岳醫師指出,經由安排尿液檢查,確定該名患者病症非膀胱發炎所造成,進一步藉由經直腸攝護腺超音波及肛門指診檢查,確診為慢性攝護腺炎。經與病人詳細說明解釋後,患者決定嘗試低能量震波治療,透過低能量聚焦震波針對攝護腺精確治療,讓發炎組織的血管再生而改善血液循環。經六週的療程,骨盆和生殖器區域的疼痛感明顯改善,解尿及尿急的頻率降低,排尿困難的情況也有進步,目前病患幾乎不需要再搭配藥物來減緩症狀,恢復情況良好。

 劉明岳主任表示,低能量震波治療除了適用於慢性攝護腺炎外,也可應用於中年男性常見的勃起功能障礙治療。大部分患者在治療68次後會有明顯改善,醫師會視個人病情增加治療次數。相較於傳統藥物僅服用時有效,震波治療在療程結束後,效果仍可維持至少半年以上。

 劉主任說明,目前低能量震波治療沒有健保給付,每家醫院收費不同,大約每次數千元不等,完整療程為6次。低能量震波治療適用範圍廣泛,幾乎沒有副作用,多數患者滿意度高、但是有凝血功能問題,或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較不建議做此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