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的堅持 大千以葉克膜成功救治肺炎重症病人1。.jpg    28天的堅持 大千以葉克膜成功救治肺炎重症病人2。.jpg28天的堅持 大千以葉克膜成功救治肺炎重症病人

2023-12-05

 28天的堅持  大千以葉克膜成功救治肺炎重症病人

28天的堅持 大千以葉克膜成功救治肺炎重症病人1。.jpg

圖說一:徐先生在大千醫療團隊照護下,順利健康出院。(記者羅松福攝)。

   【記者羅松福苗栗報導】 47歲的徐先生從25歲就開始抽菸,一日因出現發燒、呼吸困難、尿量減少、咳血痰、寒顫等症狀到大千綜合醫院急診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其血氧過低,且胸部X光顯示肺部雙側有大片肺炎,因此安排進入加護病房治療。當天肺炎情況突然惡化,藥物及呼吸器無法改善其病況,因此醫護團隊立即使用葉克膜治療,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終於成功改善肺炎狀況並移除葉克膜,兩週後轉出一般病房,並於一週後順利出院。

    大千綜合醫院加護病房主任鄭恩宗表示,肺炎是指肺部單一或雙側的肺葉因感染而引起的發炎狀況,當負責交換氣體的肺泡被發炎物質佔據,會使得肺部無法供給血氧,導致身體無法正常運作,嚴重可能造成敗血症和急性呼吸衰竭症。當肺炎發生時可能出現咳嗽、咳痰、發燒、畏寒、胸痛、呼吸急促或困難、咳血、腹瀉、嘔吐等症狀,常見的高風險族群則包含:吸菸者、慢性肺病、呼吸道感染者、氣喘、免疫功能較弱者、以及年幼或年老者。

   個案徐先生到院時,X光檢查雙側肺部都呈現白色,即為典型的肺炎現象,加上當天肺炎狀況突然轉趨嚴重,導致肺部無法正常運作,因此醫療團隊在第一時間使用葉克膜治療,藉由人工心臟將病人的血液從靜脈引出,再透過人工肺臟將缺氧血中的二氧化碳移除,並加入血中氧氣後,回到病人的動脈或靜脈內。在醫護團隊24小時不間斷的照顧下,順利在第28天改善肺炎情況並成功移除葉克膜。出院當天,徐先生及家屬非常感謝醫護團隊的照護,鄭恩宗主任也代表院方送上營養品,讓徐先生帶著祝福健康返家。

    鄭恩宗主任提醒,預防肺炎發生不困難,除了記得接種肺炎相關疫苗、勤洗手、戴口罩、維持免疫力之外,戒菸也是重要的一環,才能維持良好健康,不讓病原體有機可趁。

28天的堅持 大千以葉克膜成功救治肺炎重症病人2。.jpg

圖說二:大千醫院鄭恩宗主任表示,發生肺炎時會影響肺部供給血氧,導致身體無法正常運作。(記者羅松福翻攝)。